一则青蛙的寓言折射出的创业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蛙们在一锅水里游泳,一开始水是冷的,有些青蛙感觉到锅底在加热,就跳出去了;有些则继续留在温水里享受。到水快开的时候,那些享受的青蛙大部分死在了水里。

  ——青蛙的寓言

  “现在没人能找到可以养你一辈子的工作了。”年过五十的美国网迅公司总裁、nea基金合伙人朱敏跟记者聊到年轻人创业的话题时,特别感慨时代的不同。

  “我们那时的大学毕业生,安安稳稳等分配就行了;现在可不一样了,学生一毕业就被抛入市场经济的大熔炉。”

  上世纪70年代,朱敏在农村插队,办起了“社队企业”,就是“公社”和“大队”的企业。那时私人开店、办企业是不被鼓励的,弄不好就整出政治问题来。可是现在——

  吴立杰,1980年生,2002年大学二年级时办了策划公司;2004年读大四,创办了在法国注册的品牌服装企业。

  戎天祥,1982年生,中专毕业后辗转办起了服装店,联合长沙长海医院还没到招标时间,打不开市场。”虽然俞瑜说得轻描淡写,不过可想而知他当时的日子并不好过。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在这种情况下,俞瑜还是烧了两把火。

  第一把火,把纯粹的内销改为内销、外销两手抓。在俞瑜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外销部,为公司打开了另一扇窗:产品可以销往海外了!这让公司走出了业务量少的困局,更让公司业务上了一个新台阶。第二把火,开发新产品。眼下,华欣有两个新产品面市,其中一个称作可溶性补丁的新产品颇有亮点。“我们现在医疗上使用的补丁都是钢制的,一般起固定作用。”俞瑜介绍起来头头是道:“等病人身体康复之后,还需要再动一次手术,将其取出来。”而采用俞瑜开发的这个新型补丁,就不需要二次手术了!看来,俞瑜对于自己的产品颇有信心。最后,他还透露,他正在关注育婴师这个市场,觉得很有前途,目前正和杭州一位教授联系,打算先介入育婴师培训行业。“其实压力真的很大,担子全挑在自己肩上。”俞瑜说,除了管住家族产业,他也希望能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