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变沼气节能又赚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家养有3头牛,每头牛日产100来斤牛粪,一天下来,就有300多斤牛粪,这300多斤牛粪产的沼气一家人还用不完,除了用来煮饭外,还可洗澡、洗衣服。”8月15日,名山镇何家坪村5组村民杨昌明边向自家沼气池里添加牛粪边告诉笔者,“自从去年养牛以来,我家的玉米、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秸秆不再做柴烧,都拿来喂牛了,用牛的粪便产沼气解决煮饭、洗澡问题,既节能又赚钱,还环保。现在,家里的厨房干干净净,不像以前烧柴时到处整得个灰巴巴的,整个村子也闻不到牛粪尿的臭味。”

  该村村主任冉广林告诉笔者,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引进光明食品公司和华东养殖公司两个龙头企业集中养牛,总投入3000万元,今年可出栏肉牛6000头,加上猪、兔、野猪养殖, 目前已发展成为年产值1.5亿元的畜牧养殖小区。两个肉牛养殖场在自己大规模养殖的同时,还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办法,与农民签订代养协议,让农户代养。每个农户代养2至3头,一年可赚6000至8000元钱,全村636户农户有359户养牛,最多的达100头。为解决牛粪尿的污染问题,村里又鼓励农户大建沼气池,现在全村使用沼气的有212户。目前,全村的牛粪除卖给食用菌场作原料外,全部进行了沼气化处理。

  据县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农村最大的污染是面源污染,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面源污染也在加大。用猪、牛、羊的粪便生产沼气,既解决能源问题,又能有效地解决污染问题,这不实为一个节能环保产业,何家坪养殖小区的做法值得推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