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业人才半数进外企或出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青年软件振兴计划”项目启动仪式上,到会的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缺乏核心技术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人才流失是我国软件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

  据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培养的软件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有5万人,其中进外企或出国的占50%;国有企业流出的软件人员有44.7%流向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有20.5%去国外深造。如此比率的人才流失,使我国软件产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弱,不仅使大量的利润流向外国企业,严重影响我国软件产业的积累和再循环能力,而且还严重威胁着我国的信息安全。

  最新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软件及相关服务市场总收入为6965亿美元,我国的软件销售额为133亿美元,只占全球销售总额的1.91%,比韩国还低0.51%,只相当于美国的1/21,软件产业总额占GDP的比重为1.07%,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的平均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