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在北京4年先苦后甜的打工日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8年大学毕业,2000年来到北京的时候,没有任何积蓄,倒是因为在期货行业呆了1年半做期货赔了3、4万,背着一身债务我到了北京。刚到北京就认识了现在的我老婆,开始没敢告诉她我还有这么多债务。

  回归到我的专业工作-软件编程,一开始月薪4千5,拼命学啊,半年后第一次跳槽,月薪到了8千,没想到3个月没到公司倒闭。期间还了1、2万的债务,给母亲看病花了1万多。债务还没有最终还清,女朋友和我为钱吵过几次。我和几个同事住在公司楼下的地下室招待所,一个月400租金。虽然生活苦点,但是很充实,当然让人追债也挺头疼。

  在家待业了2、3周又找了一家外企,月薪7千,干了3个月,没劲,又换了工作,月薪7千。期间和几个朋友合租两室一厅,女友要是过来了看望我大家也不方便。2001年下半年的时候还和女友一起憧憬年底能存3、4万。911那天我和女友一起租了个一居室的房子,一次性付了6个月的房租6千,还是先向朋友们借的钱。

  在这个一居室内,我和女友才有了安定的生活,两个人省吃俭用。期间买了21寸的彩电、洗衣机、冰箱、床、电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电脑)。女友到2001年下半年才知道我有那么多债务,当然也还的差不多了,到2002年底的时候我们终于存下了2万多块钱,真是难啊,结果还让亲弟弟借去了。女友是一万个不愿意啊,没办法,是让弟媳妇出国劳务的押金,想着应该很快就能还的。

  2002年初利用出差的机会回家和女友正式领了结婚证,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我们什么仪式都没有,连个钻戒她都不要我买。2001年4月在公司组织的一次体检中竟然发现偶得了慢性肾炎,天哪,不知道怎么办,花了6、7千看病,好在公司能报销80%(生活不容易啊)。

  2002年回老家的时候不知道太自信还是怎么的,竟然跟爸妈说争取2003年底买房子。

  2003年,我一直在那家公司,距离租的房子挺近,上班骑车,中午公司有饭补,晚上自己做饭菜,小日子过的挺稳定。老婆一个月能挣2千多,两个人到手的钱大概8千,一个月花销只要5、6百外加1千的房租,能存下6千多,每个月雷打不动的都去存钱。期间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通过自我调理和老婆的关心,已经基本没什么问题了。我接了份兼职,断断续续做了大半年,挣了3万多。在2003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手头有了5万左右的存款,竟然敢去看房子了,结果一看就想买,需要首付10万,又是到处借了4万多,我们两边家都是农村的,不能支持我们一分钱,习惯了,也没有任何奢望。终于付了首付。

  2003年圣诞节的时候公司突然通知我,因为公司策略,撤销北京研发组,但是考虑让我留下来做项目实施。裁员的话,公司能一次性补偿我3万多,这时候我已经在这家软件公司干了2年多了,但是留下来就什么都没有,我选择了离开,得到了3万多的补偿。期间老婆通过兼职也额外获得了3万多的收入,加上偶的住房公积金大概有1万多,还了借的首付。但是每个月的房子月供又开始了,我贷了快40万,15年逐月递减,第一个月供3600,一个月减10块。2003年春节人生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给家长的借口-为了房子,其实就是为了省钱。

  2003年年底在家待业了一个多月,期间兼职继续。

  2004年2月又找了一家公司,月薪9千(税前),老婆现在工资也有3千多了。5月份收房,需要支付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物业费等2万多,还要装修。这时候借给弟媳的钱还回来了,存折里面有了7万多(太难得了啊)。盼星星盼月亮般的终于盼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其实还是银行的)。装修房子期间胃溃疡住院了,花了6千多,公司给报销了90%。7月终于住进了自己的家,装修加家具共花了8万多!存折里面又是空空如也,但是新的幸福的生活开始了。

  经过4年北京的打拼生活,如梦似的,经历的曲折太多,流水帐的写了一通。

  只要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学习,虽然很累,但是痛并快乐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