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8年收入涨30倍一心想做富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许多北京白领一样,这是赖梅最喜欢的诗句。

  每次想到这句话,我就想流泪。赖梅说,这是她的梦想,有一栋只属于自己,有花园,有阁楼的房子;房子里一定要有艺术品,有钢琴;阳光明媚的下午,她可以在园子里读书,或者请私人钢琴教师;每年最冷的时候,可以飞到南半球享受阳光。

  但赖梅的财富,离梦想还有多远呢?

  北漂8年收入涨了30倍

  2000年,北京的四环路刚建好,我也刚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赖梅说,她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助理。

  实习期间月工资800元,赖梅觉得收入偏低,更让她不满的是,虽然职位是律师助理,但每天经手的活,无非是复印、装订卷宗,最有技术含量的也不过是会议记录。20多天后,她辞职了。

  接下来,她投身媒体,当上杂志社编辑,月收入刚开始2000元,不到半年就涨到了4000元。 4000元的月收入能在北京做什么?赖梅每个月的打车费加起来近2000元;她的房子月供在800元左右;剩下的就是生活费,以及必不可少的购物、置装开销。一直做到2003年初,赖梅,一位漂在北京的外地女孩,存款也没有超过2万元。

  2003年非典时期,赖梅与杂志社基本处于半脱离状态,没有收入,开销完全依赖之前的1万多元存款。
 
  不过我在失业状态下做了两件事,考了驾照,考了律师证。赖梅说。

  终于在年底,她寻找到新的去处---一家当时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公司,月收入4500元。但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工资之外,每年赖梅还能拿到股票期权。公司没有辜负她对梦想的寄托,一两年后,公司登陆纳斯达克,随后股价一路飙升,赖梅也从一名普通员工上升到中级管理层。2006年,她的第一笔期权正式到期,算上工资和其他奖金,她现在的年收入已经达到30万元,比8年前足足涨了30多倍。

  理财随意错过奥运机会

  赖梅知道,要实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单靠努力工作还不够,可是,她随意的生活态度,让她在过去8年屡失理财良机。在过去的一年,在北京这个炒房、炒股司空见惯的城市,她的理财收益甚至没有跑过cpi。
  2000年,赖梅刚走出校门,决定在北京长期定居后,父母就出钱为她在北京南二环买了一套商品房,单价4700元/平方米,面积大约60平方米,这套房,赖梅月供800元。

  到了2005年,她的收入不断上升,还清了房贷,告别了****生涯。可是,从这一年下半年开始,北京迎来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资产价格上涨,在这波因奥运而起,流动性过剩推波助澜的行情中,北京人经历了一次财富的重新分配。遗憾的是,赖梅并未把握住奥运行情。elab.icxo.com

  我就是不想贷款,有钱就花,当时也没想过再买房。赖梅说,她对生活的要求比较高,平时上下班不愿挤地铁,这样交通费成本就很高;每年休假,她还会到国外旅游,这又要用去不少积蓄。这样,虽然现在她在南二环的房子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近2万,但房价上涨对她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除了房产外,赖梅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也不成功。 2006年初,正是此轮a股行情即将启动之时,没有任何敏感性的赖梅却把自己刚兑现的期权,全部买成了美元理财产品---一年收益4.95%,可现在人民币对美元一年的升值幅度就超过5%!完全是得不偿失。就在这一年,一位资产情况和她差不多的朋友,炒股赚了3倍;而买基金的同事,也获得了翻番的收益。

  投资自己搭乘开往春天的地铁

  没能抓住奥运行情,赖梅现在和很多她这样的北京白领一样,心态复杂,进退维谷。他们面临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双高位的困境。当前,北京五环以内的房价普遍已经在1万元以上,在过去一年内部分地区房价涨幅达到1倍,对于买房投资的人,有关奥运后房价必跌的传闻如芒刺在背;同样的心态也在炒股人身上体现,5000点,任何一只股票都给人随时可能大跌的感觉。我现在还是不想这些了,努力工作吧,股票房子涨不了,工资总可能涨!
  她的想法,来自周围人群众的影响。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后已连续跳槽4次,每次跳槽,收入都会涨2~3倍;另外一位同学,从律师事务所的初级律师做到行政总管,再跳到国际知名投行,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赖梅说,看到周围这些人,她会把更多时间花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上,而不会过多想怎么投资理财。她认为,投资自己,可能比钻研理财能够更快成为富人。

  什么叫富人?这个问题我曾想过很久,答案也一直在变。刚毕业的时候,总是梦想到30岁,有车,有房,就像一位作家说的,走在路上突然下雨了,可以悠闲地买一把雨伞,这是一个学生想像的富人生活;现在呢,我看到的是30多岁退休,到海滨度假,生小孩可以花5万元请一个私人医生,妈妈到北京照顾小孩,可以在任何地段马上再买套房,这大概才是富人吧。

  有机会有梦想,也有实现梦想的可能,也许这正是无数北漂爱这城的理由。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