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点金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起创业,在很多人眼里,肯定是需要一大笔创业基金。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创业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成本,但获取的收益却毫不逊色
  如果有人问:听说过点石成金吗?你一定会觉得好笑---这在神话故事里太常见了!但若有人说,现代技术可以把电子垃圾也变成黄金,你信不信?
  电子垃圾:小型金矿
  所谓电子垃圾,就是各类报废的电子产品。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常家电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多废旧产品都被随意丢弃。
  其实,这些电子垃圾仍有很好的利用价值。因为,不少电子产品的元件都是用黄金加工制造。作为电的良导体,1克黄金能拉出3000米比头发还细的细丝,加工性能非常好。尤其在手机、电脑等小型电器产品中,黄金更是电子线路必不可少的材料。所以,许多电子垃圾中的黄金含量颇丰,有些甚至高于原矿中的含量几百倍以上,从中回收比从原矿中提取成本低得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比如在1吨电子板中,可分离出130公斤铜、20公斤锡、0.45公斤黄金;若把旧手机里的废电池进行回收,积攒到1吨便能提炼出200克黄金(普通含金矿石每吨只能提取2克)。而且,经有关机构严格监测,从电子垃圾中提炼的黄金,其含金(银)量可达2号金(银)标准(指金的纯度达到99%),称得上是一座小金矿。
  电子垃圾:利润可观
  由于黄金是现代工业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材料,但因其储量有限、生产困难、价格较高,所以,发达国家极为重视发掘贵金属再生资源这座金矿,每年都要从二次资源中回收大量金、银。
  目前,美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年利润已达到2500-3000万美元(据统计,开采1吨银大约需要30万元费用,回收1吨银仅1万元;开采1盎司金需要300美元,回收1盎司金只需要10美元)。
  在我国,如今较大的国有、民营或合资回收贵金属企业,也已有150-200家(不含回收废旧首饰的公司和贵金属冶炼企业),对贵金属废料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浙江台州市,作为国内最大的废旧电机拆解基地,现已有20家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第七类固废定点加工利用企业,年拆解量达200万吨以上。又如被称为中国五金之都的永康,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废旧金属回收基地,有200多家废旧金属加工冶炼企业,每年的废旧金属交易额达60-70亿元,生产合金铝25万吨左右。
  电子垃圾激增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已有不少企业发现这座小金矿,则电子垃圾点金术的前景又当如何?
  不必担心。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3.5亿台、冰箱1.3亿台、洗衣机1.7亿台。而自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报废。此外,随着近年来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1000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数量如此巨大的电子垃圾,理当加强回收,点之成金。
  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发达国家的废旧金属再生产业相当发达,与之相比,我国仍有很大差距。如今,发达国家已意识到废旧金属作为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开始制定法规限制废旧金属出口(欧盟已于2004年出台限制废旧金属出口的法律,美国也在进行研究)。而在我国,废旧金属回收利用的地位还比较低。
  对此,一些回收加工企业一再呼吁,希望国家能从根本上对有色金属回收利用加以重视,在税收和有关政策上给予优惠和鼓励,这样,才能让再生金属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相关
  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功能区域管委会4楼,一间四五平方米大小的储藏室有了一个新名字---电子废弃物收集点。原来从即日起,金桥功能区域机关报废的电脑、打印机等电子垃圾,都将被集中堆放于此,等待专业处理机构将它们变废为宝。
  据了解,这也是上海市首个电子废弃物收集点。目前,首批已回收的电子废弃物已近10吨,相当于近500套电脑。而且,据介绍浦东新区还将逐步建立起全区范围内的电子废弃物收集管理网络。看来,电子垃圾点金术的秘密正逐步被人们发现,这座小金矿等待着更多人去发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