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无份是为什么(有缘无分怎么回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晚与一好友相聚,友人感慨道:世间一切皆随缘,而有缘无份则是最为让人失落的。

我则不这么认为。人与人之间虽然有缘无份会让人心情失落, 但别忘记,还有一种美丽叫放弃。因为放弃一个心仪却无缘份的朋友,放弃某种投入却无收获的感情或放弃某种心灵的期望, 在一定时期内会多多少少心生出一些失落, 但这种失落并不会妨碍自己去重新开始,你也有极大的可能会在新的环境和时空里,让渐落的音乐重新响起,或将续写新的一段故事。

因为这是人本性中所与生俱来的告别与放弃,它极富超脱精神,且会让失落而重新拾起并让失落变得更加绚烂。

每一个人在生命的长河里,会时不时地会产生一种错觉, 仿佛曾拥有过的必须相伴或相守一生,想让它成为永远和永恒。其实不然。也许经过了岁月的不蹉跎,许多年后,才发现曾经的曾经早已渐渐消逝了,感悟到原来握在手里的,不一定就是真正拥有的;明白了,我们所拥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真正所铭刻在心里的,有缘无份,这是命理所决定的,不必太过在意,顺势而为即可。

所以说,人生很多时候,要学会自觉的放弃,因为世间还有更多太多美好的事物在等待着你。对没有拥有的美好,我们其实一生都在苦苦的向往与追求着,为了得到, 而让自己精疲力竭。其实自己真正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经历许多事,若干年后才会明白。而对那些已经拥有的绚丽,我们又因为常常得而复失的经历,而心存一份忐忑与不安,常常会发出夕阳易逝的叹息,花开花落的烦恼,却忘了,人生本就是快乐与忧伤并存的。

如同一篇很有哲理的文字所云:因为拥有的时候, 我们也许正在失去;而放弃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即有缘无份,那不如把曾经的美好封存起来,安放于心灵深处吧!

人生中,面对瞬息千事万物, 我们都不可能有绝对的把握。如果绞尽脑汁刻意地去追逐与拥有,是很难走出患得患失的误区的。人的生命需要升华出安静超然的精神,明白的人懂得放弃,真情的人懂得牺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脱,那才是一种高境界。

每个人的人生中,无论是爱情抑或友情,如果有缘能在一起, 都会对这个世界满怀感激;如果不能在一起,那就默默的离开,缘份已尽,不必过于纠结,只要内心不失对这个世界的爱和感激便是,心存感激的有缘让彼此相识、相知、相爱一遭;无份,只能说明彼此不是同道中人抑或不可相伴走得更远甚至终老的人。如同一列行始千里的火车,中途下车的人比比皆是,而一同乘到终点的,那才是你生命中值得感激和托付终身的人。

明白这些道理,就应谨记:既不回头,何必不忘;既然无缘,何须誓言;今日种种,似水无痕;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行文至此,引用白落梅《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一文一句话权作结束语: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匆匆过客,有些人与之邂逅,转身忘记;有些人与之擦肩,必然回首。

一一写于2022年2月9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