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前您把创业目标细化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周末没事,看了点闲书。有两则故事,很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第一则是美国的。汽车巨头福特一度很是赏识一个青年,想助他一臂之力来发展。当问及年轻人的打算时,福特吓了一跳,这家伙竟说要赚一千亿,相当于福特资产的100倍,而且不知道要那么多钱做什么!

    福特听了吓一跳,不得不警告他:“这么多钱,将会威胁全世界,我看你还是放弃吧。你最好记住这句话:不切实际的梦想比没有梦想更可怕!”从此福特五年里面没理他,直到有天那人又来找他,说想办个大学,已有十万,还差十万。福特这才重新帮助他,后来美国就有了伊利诺斯大学,当年这个年轻人算是成功啦。可他到老都没忘了福特这句话。看来这人生要想成功做点事,目标还真不能一味求大,目标最好切实可行具体化。

    另一则故事是日本的。84年的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窜出了一匹黑马——山田本一名不见经传竟得了世界冠军。记者采访他取胜的秘诀,他只说凭的是智慧,别的啥都不说啦。而86年在意大利,他又取得了同样的好名次。说到成功他仍然强调靠智慧,别的绝不说什么。直到十年后,他退役后出了一本书,这才为大众揭开了谜底,述说了他训练的经历。一开始训练很枯燥,直到他看到一段话:“我们并不是没有目标,但由于路程遥远,我们总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往往在中途就疲惫地放弃了。我们应该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逐步实现它。”从此,他每次比赛之前,都要乘车把比赛线路沿途看一遍,把沿途醒目的标志记下来。这样给自己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目标,比方第一个是棵参天树,第二个是小小银行,第三个是座红房子……而一旦比赛,他就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地轻快跑完它。

    由山田的成功,不由想到北京大学生王砚刚和旧金山的高格金斯均在马拉松比赛中猝死的事,不无感慨。固然胜负间还有着诸多的参数要考虑,但我们不能不佩服山本将目标细化的智慧!

    其实,创业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大的规划,容不得不切实际的空想,而应把它当成山田本一那40多公里的马拉松,如果我没有一个个的小目标,很可能我们跑了一程又程,仍会觉得目标还是那么远,自己的脚步会渐渐的慢下来。而我们能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每天都有自己的成就感,我们也会轻松地跑完我们的全程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