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油田巴西蕴藏巨大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巴西人一直认为,巴西的自然资源如此丰富,上帝一定是“巴西籍”。仿佛是为了印证这一说法,当国际原油价格一步步向每桶100美元逼近的时候,“上帝”让巴西人发现了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深海油田。

  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dilma rousseff称,这一发现将使巴西从一个仅仅石油自给的国家,变成一个与阿拉伯国家和委内瑞拉一样的石油输出大国。而众多企业也将在新油田的开发过程中找到巨大的商机。

  “大象”储量超50亿桶

  巴西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月初宣布,在该国南方海域155英里处的图皮(tupi)发现了一处预计储量达50亿桶至80亿桶的特大油田。这一消息立即让该公司的股价大幅飙升了26%。

  自从2000年哈萨克斯坦发现卡沙干油田(kazakh field)以来,这是全球探明的最大储量的油田。而且,图皮油田的储量以轻质原油为主,炼油成本相对较低,也因此更有利可图。

  巴西油田负责勘测与产量的经理hugo repsold表示,预计图皮油田最快约从2011年开始供油,初期产量将为每天10万桶,到2020年将增产至每天100万桶。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最大的普拉德霍湾(prudehoe)油田。

  面对这样的数字,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的拉美能源分析师matthew shaw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讶,“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尽管这一发现已经相当于巴西现有石油储量的50%以上,但巴西石油公司相信,图皮仅仅是个开始,他们还会探勘到第二、第三个像图皮这样的“大象”(即储量超过10亿桶的大型油田)。

  巴西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sé sergio gabrielli拒绝对整个储油带的全部储量进行估计,但有数字称,整个储油带全部探明后,巴西石油储量预计将超过700亿桶,大约是目前储量的5倍,并将跃升至世界第九位。
 
  政府与私企分享财富

  图皮油田的发现业已对巴西的能源政策走向产生影响。分析人士称,看上去巴西有加强石油国有化程度的可能。

  在巴西石油公司宣布发现图皮油田的次日,巴西政府就从开放给私人石油企业竞标的蕴油区清单上,移除了41处图皮油田附近的蕴油区,预计开放竞标的蕴油区只剩下271个。巴西政府还表示,过去十年私人企业都享有开采特权,目前政府将重新考虑是否或如何与私人企业分享巴西的新石油财富。

  巴西石油监管机构国家石油管理局(anp)表示,该机构正在草拟一份新的石油法案准备送交国会,这份新法案可能更改能源法,也可能限制私人企业在巴西石油版图中所扮演的角色。巴西总统卢拉则表示,若2011年图皮油田开始出口原油,巴西就应加入opec。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管sophie aldebert指出,未来巴西政府与私人石油企业间,将会出现某种程度的角力,但大体上,政府应仍会选择与私人企业合作。

  相关企业面临巨大商机

  无论巴西是否加强能源国有化,发现新油田对很多公司来说都是件好事。在图皮油田开始正式产油之前,就有许多公司将受惠,例如大型海上钻油平台的制造公司、深海油井机械企业和钻油专家等。

  开采图皮油田将使巴西石油公司花费大笔资金,因油田位于海面下4.5英里处,需铺设长7000英尺的输油管,以及钻透厚达1.7万英尺的砂、石、盐层,才能采到原油。这使得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为图皮油田投入1120亿美元的开采费用。

  巴西石油公司拥有目前最大容量的海上钻油平台,每日最高产量为18万桶,若以此估计,图皮油田要达到每日100万桶的产量,就需要5至6座最大的海上钻油平台。

  而巴西石油公司的repsold更是曾粗略估计称,该公司需要架设的油井数量可能高达100座。第一座油井需花费2.4亿美元及2年的时间才能达到蕴油层,但接下来每座油井只需6000万美元费用及6个月的时间架设。

  这对于相关公司来说,无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巴西政经地位提升

  实际上,巴西在全球生物燃料开发中已经独领风骚。作为全球第二大乙醇燃料生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巴西乙醇燃料的年产量约为170亿升,其中20亿升用于出口。而新油田的发现将不只提升巴西的经济竞争力,也将提升巴西的政治地位。

  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拉美地区的力量版图。

  此前巴西的原油与天然气蕴藏量约为120亿桶,而根据拉美另一能源大国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10月初发表的公报,委内瑞拉的石油探明储量已经达到了1000亿桶。如果图皮及附近储油带真的让巴西的总储量上升到700亿桶,这无疑会对委内瑞拉在拉美甚至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影响力造成打击。

  巴西宣布发现新油田后,在11月8日召开的西葡语系国家峰会上,委内瑞拉的强势总统查韦斯,就半开玩笑地称巴西总统卢拉为“石油巨子”,并提出两国应携手共建亚马孙能源区的建议。而巴西则在11月13日宣布从一家与委内瑞拉合资的公司中退出。

  此外,巴西现在也有了可以跟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谈判的筹码。两年前莫拉雷斯在查韦斯鼓动下进行能源国有化,宣布征收玻利维亚国内能源储备,曾让投资了该国能源产业的巴西吃了个亏,专家预期,现在巴西将可以较强势的态度,与玻利维亚商谈投资该国天然气产业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