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生创业爱开小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郑州大学生创业爱开小店 真正尝试创业的占极少数男生偏爱快速消费品女生多愿从事餐饮   

  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自主创业成为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一种新的选择,并对传统就业观念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毕业生流向社会的一个全新的、更高层次的就业方式。但是,在郑州的高校毕业生又是怎么看待自主创业的呢?这样一种“吃螃蟹”的就业模式能否得到郑州各大高校学生的认同?

  为此,我们对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的在校学生进行了非概率抽样(严格意义上的随机抽样调查)。

  从今日开始,商报创富将陆续推出大学生自主创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策划商报记者娄俊岭执行商报记者侯莹娄俊岭实习生刘丹丹

  八成大学生有创业意识

  此次调查,超过八成的被访者表示考虑过自主创业,但付诸行动的只有3.4%,而且很少有人坚持到最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成功者。被访者表示由于精力阅历等诸多条件的影响,创业往往很难成功,他们创业的初衷已经考虑到将此次创业作为一种尝试和经验的积累。

  “我很赞成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想法,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发挥自己的潜能,但应在决定创业时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资金、技术、能力等,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合适的方向。”郑州大学学生宿宏这样看待自主创业。

  点评:目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整体气氛还欠火候,他们的经营能力还得不到社会认可。如果没有经过充分的准备就创业,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近六成人选择合伙创业

  有创业打算的大学生中,56.5%的人选择合伙创业,37.4%的人选择自主创业,还有6.1%的人选择家庭创业。

  点评:自主创业的风险压力和成本压力都较合伙创业和家庭创业要高,而且创业的初期,自主创业者涉世经验不足,抗风险能力弱,采用合伙创业和家庭创业则会受到各方面的支持,弥补了各种弱势,体现了高校大学生日渐成熟的商业思维。但是,高校中仍然不乏准备充分者,这样的群体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

  比尔·盖茨刺激大学生创业激情

  对于高校学生创业的目的:认同实现自我价值的占45.6%,认同获取额外经济收入的占36.7%,认同积累经验的占10.9%,认同兴趣爱好的占6.8%。从上可以看出,郑州高校大学生创业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在于实现自我价值,但也不排除经济因素。

  影响大学生创业想法的首先是个人因素,其次是传媒的影响(23.8%)。调查中发现,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都非常自信,表现出了较强的自我意识。同时,诸如比尔·盖茨、丁磊等成功的创业典范也给了在校学生一个无限遐想的机会,他们的创业故事让大学生津津乐道,直接刺激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

  经验不足成最大拦路虎

  不少大学生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尽管资金是制约自主创业的重要原因,但包括行业知识、行业技能和行业信息在内的行业经验的缺乏才是创业的最大困难。

  河南工业大学的袁华丹这样看待创业:“要想成功自主创业必须先投入到社会中培养各种关系,总结多方面经验,并为自己的创业目标筹集资金。”

  点评:大学生创业想要避开这些难题,就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获取市场信息,在创业的前期注意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尤其是应当积累和创业方向有关的方方面面关系和渠道。

  要想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率,自然也少不了作为教育主体的学校的大力支持,在课程设置上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创业课,让大学生们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能够系统对某一个细分市场有所了解。同时,对有创业打算的学生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扶持。此外,社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构也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

  男爱快速消费品女爱餐饮

  调查中我们发现,快速消费品是大学生认为最容易自主创业的行业;而大学生自主创业最感兴趣的行业则集中在娱乐、休闲、体育。

  男性被访者有58.7%的人选择了快速消费品作为自主创业的行业切入点,而女性被访者中则有78.6%选择了餐饮业作为自主创业的突破口。

  点评:当前,大学生自主创业将目光锁定在了适合大众消费的行业,缺少核心的创造,缺少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他们选择的创业行业只是从已经成熟的市场中划分得一块蛋糕,并不是在创造新的社会财富。

  创业者多忽视专业知识

  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被访者认为创业最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其次是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专业知识背景的提及率远远小于其他三项,只有53.7%。

  点评:专业技术对于一个公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重视专业技术是学生创业的一个非理性表现,这种趋势应该在今后的自主创业中引起警惕。

  郑州大学生近半数钟情开小店

  大学生自主创业有自己的特点,文化知识层次和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从投入来看,大学生创业选择的项目大多数投入比较小,在调查中有37.4%的人选择开精品店和10.9%的人选择开餐饮店。

  项目选择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一为通用型,例如排名前两位的开小店和餐饮店对专业的要求不是很明显,具有通用性,加之投入相对较低,因此受到了众多创业者的追捧。二为专业型,需要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例如网页设计,产品代理,心理咨询。三为休闲型,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前瞻观念,因势而动,一般属于市场前沿,例如休闲会所。

  点评:大学生创业方向的选择过程中,有些人没将个人专长与行业选择有机结合起来。虽然市场需求带来了机遇,但涉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其风险也不言而喻。创业成功来自理性,创业开始必须理性,创业过程才是激情,不可本末倒置。

  四成大学生偏爱到去沿海创业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40%的被访者希望去东南沿海发展,其次23.8%的被访者选择留在本地发展,还有18.4%的被访者选择去内陆发达城市,去西部创业的人少之又少。

  在问及为什么不选择去西部时,学生们均表示:东部地区的创业投资环境都要优于内陆,机遇更多。

  点评:郑州大学生创业很看重创业环境和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