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以华为的名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尽管人员流动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从没有企业如华为这样备受关注。

  在所有出走的华为人当中,李一男是最引人注目之一。这不仅仅因为,李是华为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副总裁,以及李一度被认为是任正非的接班人,更因为,李一男自立门户后与华为之间发生的种种冲突传闻。李一男很好继承了任正非的低调作风,对媒体一概避而远之,对技术进步则狂热地追求。

  华为人出来创业,多少都带着点理想主义色彩。但是,技术专才与管理者显然不是一个概念。从技术天才到创业者,尤其是到一间迅猛发展的公司任掌门人,李一男需要自我超越,尽管,从华为出来之前,他已经在华为做了多年的高级副总裁,但是,在华为的职位再高,与自立门户后相比也是截然不同的。也许,创办港湾多年以后,李一男才真正体会到了任正非当年的艰辛。

  有名离开华为多年的华为元老迄今为止仍旧对华为饱含深情、无限热爱,尽管华为曾经深深伤害了他,让他至今伤口难愈。

  尽管,相当一部分华为人,因种种原因离开了华为,未来还将有人陆续从华为走出,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角色如何变换,他们已经被打上了深深的华为的精神烙印,华为始终是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

  随着一批批华为人离开华为自主创业,或到其它公司担任职业经理人,华为的精神也随之被复制、传播,但这些还不是全部。

  从模仿到跟进,再到超越,这是华为成长的三步曲。离开华为的华为人同样希望自己能够完成这样一个化蛹成蝶的过程。华为的精神之一就是不断地否定自我,不断地超越自我。部分华为人之所以离开华为,就是希望能够超越当年在华为的那个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离开华为后,不论是成为华为的朋友还是成为华为的竞争对手,华为人都在继承和发扬着华为精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