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作青年创业新天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在宁夏青铜峡市“信用合作”助青少年成才创业行动中,中滩乡青年农民、养鸡大户白金国只花了半个小时,就从市农村信用联合社领出了30万元贷款。

  白金国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已经用这笔钱租了50亩地,计划建一座高标准的牛舍,饲养200多头肉牛,将养殖业做大做强。”

  2003年,团青铜峡市委与市农村信用联社共同发起“信用合作”助青少年成才创业行动。根据团市委和市信用联社联合制定的《“信用合作”助青年创业贷款管理办法》,市农村信用联社每年安排3000万元至5000万元信贷资金,并聘请各乡镇团委书记为信贷联络员,负责联络、推荐信用良好,有创业热情和一定创业基础的青年贷款,帮助广大青年创业。

  如今,这项行动在推动青年创业成才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据统计,2003年,青铜峡市信用联社共向120多名青年创业者发放信贷资金1800余万元。今年前3个月,向30多名青年创业者发放的信贷资金已近1000万元。

  团青铜峡市委、市信用联社还将新林奶牛养殖园区等4个养殖园区、企业确立为全市首批“信用合作”青年创业基地,形成“基地、组织、青年”的创业发展模式。

  新林奶牛养殖园区占地面积559.3亩,养殖户395户,饲养奶牛1.1万头,是青铜峡市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园区。2003年,农村信用联社优先向园区发展奶牛养殖的青年提供信贷资金800多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园区青年创业的热情。目前,园区青年养殖户已占总户数的90%以上。同时,团市委还对园区青年开展科技培训,聘请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何生虎等专家,到园区讲授奶牛养殖和疾病防治等知识,得到园区青年的欢迎。

  2003年11月,新林园区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召开园区团员大会,正式成立园区团支部,并建立园区青年活动中心,为园区青年提供了学习、娱乐场所。今后,新林园区团支部还将开展园区星级青年创业户的评选、认定,由团市委、市信用联社按照《信用合作青年创业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给予相应的信贷扶持。

  团青铜峡市委书记王海宁认为,目前,广大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很高,而创业初期普遍资金短缺,如何为创业青年牵线搭桥,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扶持,这正是团组织发挥作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

  市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信用合作”助青年创业贷款解决了青年在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困难,推动了企业信贷资金的发放,并形成了企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团市委的调查、推荐,极大地化解了贷款的风险,许多青年创业带头人已成为信用联社的黄金客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