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再过几个月,大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要走出校园,择业、就业了。对这批新生劳动力来说,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作好迎接社会挑选的准备,十分重要。

  调整好心态,首先要认清现在的就业形势。随着社会的发展,普通高校毕业生由国家统一分配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经历了当年高考的激烈竞争后,毕业生们又要经历社会的选择和考验,毕业生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心理准备。

  调整好心态,就要正确地估价自己。“惟学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人有没有能力,能不能在社会上有所建树,关键要看在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的大学生找工作,总想一开始就要有个好的起点。但是,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毫无社会经验,又缺少实践能力,凭什么一开始就要人家对你委以重任呢?所以,不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

  调整好心态,最关键的是要确立正确的思路。从事社会工作的同志建议,大中专毕业生应该选择“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道路。先就业,就是要先适应社会,熟悉社会,先打一点经济上的基础,早一点与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时代告别。后择业,就是要在适应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自己能够有所建树的事业。在就业、择业之后,大学生们既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就更有条件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去干一番事业了。

  希望毕业生们在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时不要患得患失,珍惜就业机会,坦然面对可能遇到的挫折,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