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需要沃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闻索引] 连日来,快报“学浙商全民创业”的系列报道反响如潮。众多读者来电说:“眼下最缺少的,是创业的土壤,是政府部门对创业环境的培育。”与此同时,快报的系列报道也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昨天,记者针对创业过程中的不同难题“有请当事人”,相关部门各自详陈了对创业的扶持政策。

  工商:放低市场门槛

  【问题】跨进市场大门第一个要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就是工商局,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市场门槛高、登记手续繁等问题频频困扰着创业者。

  【对策】南京市工商局:“为了给全市创业者扫平路障,我局从今年3月10日起出台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创业促进富民的若干意见》,在注册验资、名称核准、前置审批、登记审查等各项程序上均有改革和创新,例如不再提出强制性验资的要求,凭银行出具的资金证明即可登记;取消“50万元以下”的限制,扩大注册资本分期缴付范围;个人也能与外商合资办企业;名称登记手续齐全的“即来即走”;注册登记审查项目大大减少等。

  江苏省工商局:“人在学走路时谁都有摔跤的可能,创业也是这样。3月26日,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宽松发展环境的意见》,对12项轻微违法免予处罚,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全省民营经济快速、稳步、健康发展。”

  税务:税收优惠

  【问题】“赚点钱还不够缴税的。”这种抱怨多少影响到了人们的创业热情。很多创业者反映,浙江等地的税收优惠政策值得学习。

  【对策】南京市国、地税局:“持有下岗再就业优惠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从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可以免征3年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等,但是下列行业除外,即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下岗再就业从事私营企业的,如果是兴办“三产”如服务业、广告业、咨询业、商品流通业的,可以根据行业相关规定,减收或免征1-2年企业所得税。”

  【查询举报】相关税收政策和征收办法可以通过南京市税收咨询投诉中心的热线12366进行查询。

  中小企业局:资金、贷款

  【问题】缺少资金、贷款难问题使得创业之路举步维艰。各种创业贷款门槛太高,被称为“镜中花、水中月”。

  【对策】江苏省乡镇企业局、省中小企业局:“私营中小企业资金获得难的问题确实存在已久,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由现有的金融体制造成的;二是金融政策措施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三是缺少专门的面向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机构。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创新金融服务品种,丰富贷款方式、品种和结构,人民银行将就此出台具体政策;二是要设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专门机构,如民生银行今年就将安排20亿元的资金专门投放给中小企业,广发银行也有类似打算;三是要建立完善的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提供方便;四是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步伐,从宏观政策环境上加以保证。”(上述是该局有关负责人在全省百家非公企业党员业主培训班上的讲话,贷款难的问题可以从中找到答案———记者注)

  【查询】各大银行信贷部门。

  科技:科技成果转换、科研产品优惠

  【问题】有不少来电说,自己手上有着很不错的科技或专利产品,可是不知道该如何把它们转换成实实在在的生产、经营项目。

  【对策】江苏省科技厅:“目前我们的科研支持主要是针对具体项目的,事先需要申报。对手上目前拥有科技项目或专利产品的人而言,也应该换用市场的眼光来加以利用,即完全可以到各类常设性的技术市场探询出路。当前科技成果最受欢迎的有四类重点,即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化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

  物价:行政事业性收费

  【问题】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各种费用名目繁多,大大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有读者反映,有时候一天得应付好几个部门上门收费。

  【对策】江苏省暨南京市物价局:“经过这两年的治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显著减少,2004年还将大力清理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物价部门将成立专门的清理小组,对行政许可项目的收费进行清理,对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坚决取消,目前正在与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就具体的项目进行协调。”

  【查询举报】如果对部分行政事业性价格存有异议或发现乱收费行为,可以拨打各地12358热线查询、举报。

  记者点评

  为改善创业环境,各相关部门基本上都有一套政策措施,但一些优惠政策离落实到位尚有距离,附加的条件依然高不可攀,贷款担保、贷款的条件门槛依然较高。例如,民生银行的中小民企融资业务率先降低门槛获得好评,但是即便如此,其注册资本仍要达到300万元,且资产规模要在5000万元到1.5亿元,这对普通创业者来说想也不敢想。

  据悉,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希望这个充分提升创业环境的政策,能够尽早理顺现存阻碍民营经济的各方面问题,让民众创业的话题更加轻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