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明达领袖的绝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智慧是什么?

  智慧,是思考的力量,是驻在心底的正见,是不断产生感悟的能力。因此是智慧造就了智者见微知著、把握全局、由此及彼的能力,从经验和事务中获取领悟的能力。惟其拥有智慧,人们才能为大局而舍小利,才能在大势将倾的时刻保持冷静,才能拥有火中取栗的勇气,才能在混乱中看清局势,才能在杂乱无章中发现秩序,才能在困顿中看到希望。

  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思考力作为智慧的全部呢?这是因为,思考是有目的的脑力活动,是意图通过对线索、资料的搜集、处理,去寻找特定问题答案的过程。而事实上人类在对很多复杂现象寻求认知的时候却通常不是单纯依赖思考,相反更多的是靠直觉、顿悟,甚至很多重要观念的获得、重大发现的取得都是在无意中完成的。无论是历史上的人文大师、宗教领袖还是近代科学家的每一发现,几乎都是依靠顿悟获得突破的。显然,智慧覆盖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这是人类把握复杂性,以及面对模糊性时表现能动力量的基础。那么为什么还要加上正见呢?我在下面要谈到,顿悟或直觉也不是空穴来风,他仍然是基于个人特点的内在过程,思想的深度、信念、个人感悟力、知识与经验都在起着重要的背景作用。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期望一个小学生向我们提供对金融未来发展的感悟。

  于是,我对智慧的定义是:*智慧一方面来自对存量“正见”(佛教叫“正觉”)的某种整合,另外还来自产生知识、判断和思想的机制:理性思考、顿悟和直觉,有一点点类似优质的燃料和动力系统的组合。智慧是他们三者综合作用的表现。

  我将从两个层面谈谈智慧的知识。一,思维风格对人的智慧的影响;二,人的境界对智慧差异的影响。我们将从此揭示,能够大大提升智慧的有效修为路径。

  *人的思维是一直在同时进行着的两个平行过程。一个是清醒的意识层面进行着的理性思考过程,它遵循着业已被思维主体掌握和接受了的逻辑规律,并接受着价值观的影响;另一个过程是我们觉察不到的,但它却在不断地输出着结果:给我们某种启示。

  第一个过程很清楚,就是在做逻辑推理和价值判断;第二个过程则显得有点神秘,这是个综合过程(直觉和感悟)。如果前者归功于人类文明的发展,那么后者就得归功于人类的进化过程,这一点虽然没有理性那般清晰可靠,但是功能强大。(或许还这可以由解剖学和试验心理学的左脑右恼学说支持。)

  事实上,*第二个过程的结果一直在引领着第一个过程。我们都有过解几何题的经验,几何题的证明是一个标准的逻辑推理过程,但是在拿到一个复杂题目的时候,思考的取向是很多的,如何下手呢?这并非是很多人可以一下子就找到正确的解题方向的。这个时候熟练的解题高手似乎可以被一种直觉引导迅速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此时经验的作用就是提供了起导引作用的直觉:“没有理由我只是知道该怎样去做。”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都会有一种专业直觉,他们似乎被一种预感指引着,在具体运作中使他们远胜于外行和新手!

  *这第二个过程(直觉或感悟)还起到另一重要作用,那就是监督。当我们获得了理性的结果时,并不是马上就去庆贺的。有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个结果有背直觉,于是觉得别扭,总有点不对劲。事实上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我们推理出了错误,要么就是我们忽略一些重要的事实或条件,否则我们应该可以接受这个结果。*可理解的(推理出来的)并非一定是可接受的(直觉的正确性)。直觉在严格地行使着监督的责任。

  那么直觉就一定是正确的吗?有些人鼓吹的神圣就是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事实不是这样的,*直觉也是一个思维过程,与理性过程的区别就是:它是以不完全的思维素材和路径来得到结果。直觉有的时候只提供一个倾向(不清晰的预感);有的时候它抓住了大的规律,因此它足可以用来提示理性结果是否存在明显错误,但它通常却给不出具体的正确答案;也有的时候它就像有仙人指路,确信某种方向是绝对正确的。

  但直觉毕竟不是完全的思维,*运用理性对直觉进行反证经常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被知觉忽略掉的事实,纠正一些错误的猜测。理性的论证过程中对新的事实(经验中没有的)的发现也经常会改变我们的直觉感受。直觉有的时候也会“欺骗”我们。因此直觉的结论或倾向多数情况下,值得被看作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建议”,但在决定采纳“建议”之前,最好还要就这个“建议”再进行理性论证。

  *理性思考有的时候与直觉总是不能一致起来。这不是坏事,这通常预示着即将有重大的发现或认识突破的到来。一般此时,要么是理性假设的前提错了,要么是一些重要因素被忽略了,而这被忽略掉的因素(逃过意识警戒的)却被直觉抓住了。

  *也有这样的时候,理性决策条件(信息)严重缺乏,形势又十分紧迫,这该如何办呢?一般有经验的领导者都会果断地以直觉作出决断。有许多优秀的领导者对此都有同样见解,那就是危机当前行动比迟疑更好!在行动中一切会逐渐明朗起来。直觉与理性终将会走向一致。

  有了这些知识的铺垫,我们真正关心的问题出来了:如何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智慧呢?答案实际已经出来了:注重直觉的发展;艺术地利用两个思维过程的互补。

  *发展直觉的能力,首先就是要不断积累正见、经验、感悟、感受,这些都将成为直觉的素材。如果整理这些素材的能力已经成为人类的本能,那么素材的质量与绝对数量就是你个人的修炼了。丰富多样的经历、涉险、成败,不间断地高质量的思考过程都会形成痕迹积累下来,这些思考过的无数中间结论,在意识中“被遗忘”了但在直觉思维的层面却会被保留下来。再有值得注意的是,理性看来无关的事件在直觉过程中都会是有帮助的。直觉过程还有一些辩证特征,似乎还有“万物一理”的意思。

  *直觉的强度往往取决于,经验的丰富程度,以及主体的敏感度与感受丰富性。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有些人把精力专注于与工作相关的事情上,认为休闲娱乐、艺术修养都是浪费时间,这是否是正确的呢?这正是愚蠢的!轻灵的创造性恰需要这种发散的精力分配模式,为知觉的深层注入活力和素材。物理学家波尔喜欢足球,爱因斯坦爱好小提琴,邱吉尔喜欢绘画,毛泽东喜欢诗词,创造力经常受益于个人的爱好。

  发展智慧的第二点就是思维的策略与风格,即如何养成两种思维互补的模式。关于这一点我想读者在前面的论述中已经可以自己总结了(这很重要),在此我想介绍一下的是美国一位作者在《直觉》中对发现战略的思维过程的研究,作为我的补充建议。

  *创造性发现战略的四个过程:1.长时间专注、投入经营、沉思业务(注:这是产生顿悟的条件);2.一段时间后一定会出现顿悟、启示,使你对行业、对竞争、对企业核心能力的建设思路获得突破性的认识(注:似有神谕);3.开始收获:用理性工具论证和检验直觉,并发展出正式观点(注:用战略研究的方法验证),并系统化这个想法;4.再用直觉反过来验证这个结论是否“得劲”。如果过了第四关,尽管去决策吧!不会有错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