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融资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海外融资的的资金与国内融资比较有以下不同的特点:金额较大;常须整合多种金融工具;使用期限较长;涉及专业机构多;对企业/项目财务透明度要求高;资金成本可以控制。

  民营企业一般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海外融资:

  1.海外上市一般通过适当控股架构,使控股主体于海外上市。又可分为:初次公开发行(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借壳上市、买壳上市、与海外上市公司交换股权或资产,以提升股权价值及流动性。过去几年来香港许多上市公司市值不断缩水,所以有许多国内企业以优惠价格取得控股权,再逐次配股并注入国内资产,进而提升股价。

  2.海外机构/个人直接投资。中国已多年名列全球引进外资金额之最,且随着国内证券法规及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企业对外融资机会更加多。通过良好资质的中介机构可以快速寻到资金。企业以股权引资方式已更加多元化,而透过国际合作,投资业界已逐渐出现多种创新的投资方式。

  3.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可分为国际性、国家性、民间机构资金,例如亚洲开发银行、ifc。除了传统的贷款,通过银行也可以企业使用融资,贸易融资等方式贷款。最近银行法规放开,国外银行及香港银行也进入国内争夺市场,使银行融资有更多的选择。

  有关非银行金融机构方面,因为企业可利用租凭公司,担保公司或其它国际融资机构,作进口设备融资或海外订单的承兑,以商务及订单为抵押融资,以降低存贷积压资金的压力。

  4.项目融资---对于经营记录短,有中央或地方政府补贴或支持的项目公司,可以转让收益权或经营权形式来吸引海外资金。项目融资是指利用项目本身来的现金流量及营运收益为担保的追索权的融资方式。对于基础建设,民生相关等项目可通过在政府立项,在政府的同意下进项目融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