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加速恶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任新黔近日透露,我国中小企业贷款被拒绝率超过56%。据调查还显示,由于正常融资渠道收缩,造成非正常融资迅速膨胀,进一步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正加速恶化。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在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1%后,各中小银行的资金已十分紧张,对新增贷款客户一般为大型知名企业,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根本无法满足。

中小银行全面收缩

  9月份央行针对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增长过快,上调了存款准备金1%,冻结了商业银行约1500亿超额准备,同时,银监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的监测和考核。

  在上述政策共同作用下,10月份商业银行贷款少增106亿元,这是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信贷业务开始收缩。“由于存款准备金的上调、票据业务的收缩及加强贷款的风险控制,分行的存款已较去年末下降了30%,现在资金非常紧缺,已开始重提保支付,只能向存量优质客户提供贷款,而对新增贷款客户一般为大型知名企业,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根本无法满足。”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广州交行某支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下半年开始,由于资金成本上涨等因素,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都上浮10%,小额贷款更上浮30%。现在中小银行资金偏紧,贷款规模收缩较快,非老客户较难取得贷款。从目前银行间资金状况分析,利率有上调的压力。

  中小企业贷款难也与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有关。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一客户经理也道出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原因。“中小企业贷款难与银行的激励机制有关,目前我行考核客房经理指标主要与创利挂钩。一笔银行资产业务,无论金额大小,客户经理所付出的劳动强度及相关资产管理部门的审批程序几乎相同,但创造的经济效益的差别较大。”

国有银行准入条件较高

  据了解,在中小银行资金偏紧的同时,以资金实力雄厚著称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改制上市,降低不良资产的需要而加强信贷风险的控制,信贷规模也开始逐步收缩。

  广州农行某支行从事信贷业务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加强贷款及票据业务的风险管理的情况下,该行资产业务已开始收缩,目前对公资产业务主要满足存量客户需求为主,新增中小企业贷款较少。

  广州工行从事信贷业务的有关人土称,“近日已接上级通知,票据业务已开始收缩。信贷业务准入条件较高,如企业的信用情况、担保人及抵押物情况及抵押率等,一般中小企业进入有一定的难度。”“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特别是今后将进一步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幅度,逐步过渡到取消贷款利率上限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其融资成本将会大幅上升。”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说。

利率市场化抬高贷款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将对贷款利率及存款利率分别实行下限及上限管理。

  而贷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意味着中小企业今后要获得银行贷款可能将面临更高的贷款利率。

  有学者认为,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市场比较开放的国家,放开利率后,利率一般降多升少,而市场垄断的国家,放开利率后,利率一般升多降少,加上目前银行的资金状况趋紧及利率上升的压力,如果以此来判断,在放开利率后,利率水平有可能出现升势。

  该学者同时指出,利率市场化后,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不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而贷款成本将会随贷款利率上浮而上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