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司不如你的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能的上司能力十分平庸,下属们因此吃了不少苦头。有些同事在私下里多次跟小能说:“论资历,论水平,论才干,他哪里及得上你?偏偏让这种人来当我们的领导!”想想也是,一个自己看不起的人,却不得不整天对他恭恭敬敬,听他指挥,让他使唤,这不是很痛苦么?

    于是,在一次好友聚会上,小能把自己心中的不快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还别说,几个贴心的朋友七嘴八舌地真给他出了不少的主意呢。不过,细细分析起来,这些主意并非都是金点子,老实说,有些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臭招了,要是真的照那样去做,非把事情搞砸了不可!

    臭招之一:跟他较劲,看看谁有真本事!

    毫无疑问,这是最意气用事的做法。就算你在工作中成功地牵制了你的上司,就算你在同事中拥有了较高的威信,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你会因此得到最快的升职吗?显然不能,反倒会给人留下惹事生非、难以相处的坏印象。既然在一个组织中生活,你就不得不遵守这个组织的游戏规则。这样不必要的较劲,最终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

    臭招之二:找上级领导反映,撬掉他!

    动动脑筋,你就会认识到这是异想天开的法。因为这位能力不如你的上司好歹也是上层领导选定的,也许他们早看到了这一点,只是出于某些特殊的考虑才作出这样的人事决定。即使上层领导本不知道他们所选的是个无能的人,又岂会因为你一个人的反映而改变他们的用人决定呢?况且就算是他们撤了斧上司,得到提拔的出一定不会是你,因为在他们的心中,你是一个对上司不忠的下属。

    臭招之三:干脆辞职,不伺候这种低能儿了!

    仔细想想,不给发现这是最得不偿失的做法。你不妨看看周围,其实这种上司不如下属的情况比比皆是。要知道,能力与职位长不是完全对等的,除了能力,还有背景、关系、机遇等许多因素都直接影响着人们所处的地位。假如你仅仅因为有一个不如你的上司这么一条根本不成理由的理由,而辞掉一份你已经干得得心应手甚至非常满意的工作,这难道不是很不值得吗?

    理智之举:尽力辅佐你的上司,在努力工作中不断寻找新的机遇。

    首先,你要保持平常的心态。不要老把目光盯在上司不足的方面,全面地认识你的上司,你会逐渐发现他其实也有过人的地方,不然为什么能力平平的他却能得到眼前的位置呢?这样,你就会安下心来服从上司的领导,以愉快的心情搞好工作。

    其次,尽你最大的能力去辅佐你的上司。本来你的才能可能会引起上司的警惕,你如果有“篡位”之心,他必会在人前人后压制你,使你不知不觉地失去许多机会。而你如果能真心诚意地帮助你的上司,分担他的工作压力,将心比心,他也会就会感激你、信任你、提携你。

    再次,不断地寻找和创造新的机遇。在不给你的上司造成压力的前提下,你应该抓住一切机遇展露自己的才华,比如在员工座谈会上,你应该争取一个精彩的有别于众人的发言;在公司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你应该主动提交一批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的书面建议;在公司组织的文艺晚会上,应该有你活跃的身影;在内部的报纸或者简报上,应该有你文采四溢的篇章……

    这样,相信不久以后,你的才华就能引起上层领导的关注,加上你的上司对你的积极评价和大力推荐,晋级加薪等喜事离你就不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