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魔鬼上司打交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说"也许"的意思就是"必须";他说"可能"的意思就是"一定";他说"随便"的意思就是"要按照他的意思百分之百地执行"。你永远不能以他的字面意思来领会他的真实意图,也永远摸不透他对你笑的时候肚子里是如何地弯弯绕。更不幸的是,他刚好是你的上司,那个你必须每天仰其鼻息投其所好,才能平安无事地在月底从他手里拿到一笔可怜的薪水回去养活一家老小的人。

    也许一开始你就打定主意逆来顺受,觉得既然端人饭碗,就得替人当差,受点气遭点罪自然也是当差的一部分,谁让人家是"头儿"呢?看看身边的革命兄弟们,谁没有一段笑中有泪、痛中有笑的办公室心酸故事?忍着吧,有朝一日自个儿媳妇熬成婆了,就可以伸长尾巴做人了。

    可是忍着忍着,时间一长你就觉着不对劲了,胸闷、气短、心慌、心脏乱跳,身体的各个器官似乎都没有你那样的好脾气,纷纷跳出来抗议。现在你该知道在魔鬼上司手下谋生,危害有多大了。英国科学家近日调查发现,蛮不讲理的老板会使员工的血压直线上升,甚至大大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下属们"伴君如伴虎"

    首先不能太简单。当你们正在为一个问题激烈争执的时候,你为了以理服人而口若悬河青筋暴跳,他却很不耐烦地挥挥手,"好了,你们看着办吧。"头脑简单的你以为他已经被你的口若悬河所征服,心甘情愿地把决定权交给了你,结果你真的按照自己的意思办理了。可是这时候,上司却在心里给你记下了重重一笔,"目无领导,一意孤行"。结果只能是一个--吃不了,兜着走。

    也不能太能干。一个偶然的机会,你在上司搞不定某件事的时候挺身而出,当着众人的面为他解了难,上司当即对你赞不绝口。之后的日子,碰到类似的问题,就天经地义以为都是你的分内事了,于是你平白无故地又给自己揽了个不拿钱的活。看着你累死累活的样子,上司在一旁盘算着,"叫你能,看你有多能!"结果也只有一个--干不完,带回家。

    还必须健健康康,没病没灾。除非火烧屁股要上手术台,否则小病小灾的最好别请病假。不然他嘴上是准了假,末了还不阴不阳地附赠一句:"看你好好的,怎么突然就病了?"或者说:"现在经济不景气,你要有心理准备!"这可倒好,不病死也被他吓死。

    还必须任劳任怨,毫无原则。比如你是做行政的,做策划的,你的职责和Reception小姐的分内之事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可是他却会在你敲着脑袋为公司绞尽最后一点脑细胞的时候丢过来一份下个礼拜要用的文件,复印两份。这时候你最好别去管该做这个事的人在做什么,更别让他看出不高兴。最好在奉上两份打印稿的同时顺便问一声还有没有别的事要你去做。

    这还了得?这种"伴君如伴虎"的日子,不把人憋出心脏病、高血压也得吓出个神经衰弱、焦虑症什么的。

    这些恼人的上司,有可能是大公司的总裁,也可能是要害部门的经理,甚至是项目小组中管着两三个人的小头头。这些人的具体表现难以一一描画--有的很有才干,但咄咄逼人;有的才能平庸,但擅长技术;有的表面和善,但使的是武侠小說里的"化骨绵掌",让人觉得压力重重,阴风阵阵--他们就像杂草,几乎总是在公司里茂盛生长。

    可是不利的工作环境对你的身心健康造成如此大的伤害,想要摆脱还不是那么简单。你会考虑你不再敢于示人的年纪,还能和新鲜出炉,见到机会能像饿虎扑食般扑上去的年轻人较量吗?你需要考虑自己拥有的日显陈旧的专业知识,还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多久?你还需要考虑失去工作后的林林总总,房贷款、保险金......

如何与上司过招

    面对可恶上司,聪明人自有聪明的办法。一番采访调查之下,还真有不少高人和高招,都是革命同志们和老板斗智斗勇多年的血泪经验。

第一招:短兵相接

    有话就直说,别忍出"内伤"来自己倒霉。先做好炒他的准备,然后尽可能找机会和他谈谈,真诚地表露一下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一定要义正言辞地和他说话,让他知道你应该受到尊重。

第二招:按兵不动

    如果是工作上,难免啦。谁让他是你上司呢,只要还属于工作范畴,还属于正常语言,再如果他的上上司还没有调走他的打算,还能怎样?将就吧,人都有自己的脾气嘛。

第三招:为民除害

    如果实在沟通不了那就在做好炒他鱿鱼或者被炒的准备之后,跟他的上司反映好了。即使丢了饭碗,也落个为民除害的好名声。

第四招:避实就虚

    对于老板的错误,暗记在心,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工作上让他离不开你,就不会太为难你。

第五招:装疯卖傻

    几乎所有的上司都有点蛮不讲理,要什么都放在心上那你不就要失业了吗?不如无招胜有招,永远别介意,有时装装傻,胜过你顶嘴。

第六招:玉石俱焚

    当他得意地口沫横飞的时候,微笑着夸他讲的对,恶心不死他,把自己恶心死算了。

我的心声谁能懂

忍无可忍 Jenny (23岁,公司秘书)

    他总是时刻威胁把我fire掉,因为他知道这个饭碗对我很重要。所以只要对我稍有不满,他就会威胁我说,最近工作可不好找,或者最近来应聘的人很多什么的,简直让我忍无可忍。渐渐地,每次我看见他都会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简直像小时候在课堂上被当众批评一样。现在只要有可能,我总是尽量避免和他见面、说话,在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忍耐他总比忍耐饿肚子好得多吧。只不过辞职是早晚的事了,这种日子过久了要折寿的。

我鄙视她 严明(30岁,公司部门经理)

    听说她年轻时候很漂亮也很能干,可是我现在一点都不觉得。当初跳槽到她公司时有人劝我千万别在更年期的女人手下干活,我还不信,现在后悔都来不及。她的喜怒都没有任何先兆,一来就是狂风暴雨。你永远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让她满意。当她对你好关心你的时候,都会让你想着她莫名其妙发火的样子,一阵阵不寒而栗。可她要是男人你还能揍她一顿,是女人就只能不理她,鄙视她了。好在我想得开,跟生理现象动气伤身的,犯得着吗?

实在可气 焦劲旅(25岁,网站编辑)

    据说他是博士出身,可是没有社会经验,做事情太学院派,什么都不懂还要颐指气使地乱指挥,好像全世界只有他是先知,别人都是白痴。更可气的是他从来不正眼看你,从来都用高八度的声音对下属胡乱下达"命令"。终于,我和另外一个哥们在大家都忍无可忍的时候挺身而出,把他从办公室里拉出来揍了一顿,然后扬长而去。他在我们身后捂着脸扬言要告我们,我们很潇洒地回过头去问在场的众同事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大家异口同声地答:"没看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