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创业环境更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报载,在甘肃兰州,拥有几十项汽车电器专利的本地创业人贺雷发明的环式电机及ecu控制系统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当他将这些技术成果在当地付诸产业化时,却看尽了有关部门的冷鼻子冷眼,厚厚的公司规划书被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看都不看一眼就撇在了一边。

  一方面是跑断腿、磨破嘴,辛辛苦苦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又对自家门口土生土长的优秀项目冷眼相向,逼得创业人心灰意冷远走他乡,这样的怪现象恐怕并不止兰州一地所独有。近些年,招商引资在很多地方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词,优惠、重奖、全员招商等高招迭出。但在一片火热场面的背后,其实存在很多误区。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上存在功利思想,对大公司格外看重、照顾,以引来大项目为荣。一个公司成功、发展了,各级领导都来关心,甚至给予不少超出市场规则的便利,但那些最需要关心、帮助的中小企业,却得不到足够的支持。不少地方政府崇尚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好大喜功、惟洋是好情结十分严重。对外地、外国客商千方百计哄着、让着,许以种种优惠,但对本地创业者却冷眼相待,致使本地企业不断外迁。

  其实,对一个地方而言,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比引来几个大项目更重要,着力提高政府的管理服务效率比出台繁多的优惠政策更有意义。贺雷告诉采访他的记者,他发明的霍尔式电子喇叭,因为无法在兰州本地生产而以较低价格转让给了一个浙江人。此人靠这项技术在上海办厂,去年一年就赚了800多万元。从中不难看出,地方政府应该看到在本地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中往往孕育着极大的创业活力,多给他们一些扶持、帮助,比整天忙于招商引资更为有效。片面地重视外地资本而使本地的创业活力受到压抑,最终将损害区域经济的根基,不利于本地产业的成长壮大。

  人们在探寻浙江等地民营经济飞速发展的秘密时发现,那里的政府在一些民营企业还没有成为知名企业时,总是格外加以关照。对创业者无论投资额大小、本地还是外地、成功还是失败,哪怕只开了一间小店,只雇用一个人,只创造几百元的税收,也都一视同仁地予以支持、帮助。这样的创业空间,使人人都有创业冲动,人人都以创业为荣,才造就了万向、正泰等一批大型企业。像重视外地、外国资本一样,来激活、启动本地民间资本,应该成为各地发展经济的准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