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总经理的和谐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资产所有者与资产经营者(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敏感的合作,在国内95%的董事长总经理易出现纠纷。董事长和董事会认为总经理或总裁不称职,总经理认为董事长保守或不相信自己。结果两个都是很好的人会形成这样那样的矛盾。

  笔者有幸在2005至2006年度富绅集团有限公司(地址广东省惠州市,中国十大男装品牌)担任为期一年的总经理职务。在职期间与富绅企业和富绅董事长陈成才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在圆满结束了“空降兵”工作。在职期间推进了企业的发展,与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对于做好这个岗位,自有很多感触。

  首先,明确自己的“保安”职责。

  总经理或总裁是什么职责,是企业总理,要总理一切事物,是资产经营者。最大的职责是增值。一定要把董事会委托的资产打理得不断增加。

  刚在富绅时,很多朋友打电话问我:你在富绅做什么?我说在做保安。朋友们都笑。而我却真正认为自己在做企业资产保安。要在我任职期间内保证企业快速安全成长。快速安全增值,所以,一定要清醒认清人家的真正目的才能有所作为。

  其次、做菩萨不做孙悟空

  孙悟空总想逃出如来的掌心,就象总经理总想着不让董事长控制一样,想按自己的想法大刀阔斧改革,改革是对的,但做了总经理就一定象菩萨一样,踏踏实实把自己放在董事长的手心里去。有水平的总经理却很难有董事长的全面和对企业认识的高度,任何想法都要提前沟通。征求董事长的意见是不可少的。不要老抱怨董事长,把自己的所有思想主动交出去,会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出效果。

  我在富绅企业任总经理时,大家认为我权利很大。很多大事情。大决策我可以直接拍板。但实际上我都是提前向董事会和董事长做了详细的沟通和分析。在董事长对方案完善或认同的情况下,我才拍板的。表现出来的是我的魄力。实际上是沟通前置的结果。

  第三、每月做一件事是非常伟大的。

  总经理一上任总想干出来一系列的事情来以对企业交待。但大多事与愿违。总经理一定要学会时间管理。抓大放小。实际上每月能推进一件事情并做出效果都是不简单的。千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做了好多事,但一件都没做好、没做成。

  第四、营销,一定要占自己精力的大部分

  一个好的老总,一定是一个好的营销员,象比尔盖茨是微软最大推销员一样,做总经理一定把90%精力放在营销上,营销才能解决问题,解决效益。

  第五、要与董事长保持适度的距离

  总经理不能天天向董事会述职,不能天天向董事长沟通,对于汇报、请示等集中处理。每周或每月一次即可。很多总经理在其位不敢谋其政,总是事事征求意见。这样即失去了总经理的意义,也占用了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时间。集中就方向问题、大决策问题交流即可。在自己权利范围内还要有力度,敢决策的。

  第六、要有“交待”的精神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经理任职也不是任一辈子,除非体制变化早晚是要出来的。但一定要有“交待”精神。要对自己的任期向董事会交待。要对自己的离去带来的问题交待。就是说要有责任精神。在任期做好增值、增效、求发展。离职时一定要稳妥安排,提前准备,最好留下一支团队,留下一种精神。留下一种别人对你美好的回忆,而不能留下对企业的伤害。

  只要能把握以上六点,总经理和董事会、董事长之间基本上会是和谐的,合作是顺利而又美好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