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穷人缺什么?其实上数三代,我们都是穷人。本来老话说得好,富不过三代,穷人也无三代,可是现在,有些人富了,我们大多数人还穷着,而且看来还要继续穷下去;不仅富人有世袭n代的可能,穷人似乎也有世袭下去的趋势。

事实证明老祖宗的操心实在多余,穷过三代比富不过三代的可能性更大。富人们不仅在自己这一代拼命赚取财富,并且为守业创造了各种条件:

首先是培养下一代。富人们的后代与穷人的后代相比,成为企业家的可能性更大,不仅因为他物质条件充裕,有条件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也因为父辈的言传身教以及更多深入商业的机会。如果富人的后代不能继承父辈的衣钵,那只能证明他真的是个草包阿斗,白生在富人家里纨绔一生。如果不幸有这样的后代,或者后代另有所求,比如有艺术或政治上的追求,不愿意打理企业,富人们也有妥善安排:或者建立完善的制度,保证自己百年之后企业机器还能正常运转;或者培养可靠的继承人,让他心甘情愿为自己的后代打工赚钱。

那么穷人为什么会世袭?世袭的第一要因是我们这一代就一直是穷人。

穷人,穷的不仅仅是物质,还穷在精神层面,比如眼界、心态、观念上的穷人思维。

有一个寓言,说的是一个穷人,老婆有一天买回来一个鸡蛋,穷人说,如果用这个鸡蛋孵出一只鸡,鸡再生蛋,蛋再生鸡,再用一群鸡去换一只羊,大羊生小羊,羊再换牛,大牛生小牛,卖了牛买田盖房,再娶一个小老婆……听得入神的老婆勃然大怒,操起鸡蛋往地下一摔,穷人的美梦顿时稀烂。

这真是一个让我们大多数人赧颜的故事。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这对夫妻,想得美妙,做得很少,仿佛有那个结果在那里,自然就会走过去,到头来却是南柯一梦,梦醒之后还是穷人。穷人也有梦想,因为拥有不多,梦想可能比富人更丰富。只是梦想永远被束之高阁,从来没有采取行动,或者行动之后有挫折即迅速中断。穷人永远是想得多做得少。总是把创富的过程想得太艰辛,方方面面都想到,各种风险都预见到,最终畏首畏尾,不了了之,因此,满大街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因为穷,于是更没有富裕的机会。一夜暴富,白手打下一大片天的魔法时代已经过去,如今资本只会青睐资本,钱只爱钱,即使有一肚子的奇思妙想,没有资金,也只能烂在肚里。

曾听到一个独自住在儿子买的别墅里、几个保姆伺候着的老太太说,没办法,那钱自己找上门来,挡都挡不住。无论是高开高走的大额投资,还是欲傍大钱生利的小钱,无不寻找实力强大的资金,试想,人家有数千万上亿元资金,而你只有区区数万甚至一无所有,即使你有满腹才华,资本是找你还是找“大制作”?资本越小,风险越大,当你手里只有一个鸡蛋的时候,即使轻轻一碰,都可能全部完蛋。资本可不想这样玩。

富裕之难,难于上青天。没到那个层面,富人的所思所想、行为方式,穷人永远没法理解,更没法效仿。就像3个穷人畅想当上皇帝的美妙生活,农夫说,假如当上皇帝,就买很多地,想种啥就种啥;樵夫说,我要天天用金斧头砍柴;懒汉说,你们真傻,皇帝哪还干活呀,人家天天不做事,在家吃烤红薯呢。金钱的匮乏限制了穷人像富人那样生活、工作,他不得不为基本的生存条件而忙忙碌碌,从而陷入怪圈,进一步失去了富裕的可能性。

因为逐富而不得,穷人难免心理失衡,仇富、抱怨、依赖外界,继续向贫穷的深渊沉沦下去。这种物质和精神状态不仅阻碍这一代穷人致富,甚至影响到下一代。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不得不承认,精神面貌、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也会成为一种遗传基因,影响着后代的命运。老鼠的儿子最终成龙成凤的也有,但必须付出成倍的艰辛,对于大多数安于现状的人们,那是不可想像,无法克服的。所以穷人的身份,只好世袭下去。

那么是不是穷人注定会穷下去、永世不得翻身呢?那样说连我自己都觉得这辈子了无生趣,看得到头的苦日子不过也罢。穷人世袭的悲剧有一个前提,就是让自己陷在穷人的精神状态里,如果跳出了这种状态,改变观念,及时行动,善于发现机会和方法,能够吃苦和受气,并找到一种赚钱模式,财富成几何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那时候,想做穷人都不行了。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确实成不了富人,也要保持精神的富有,是真正拥有信心、乐观向上、开拓精神等精神财富而不是自命清高,保证我们精神遗传基因的高贵。按照愚公移山的原理,纵然我这辈子富不了,但还有儿子,子又生子,只要优秀的基因在,就不愁没有富裕的一天。很多年前,有人说过,做不了富翁,就做富翁的爸爸。但如果心态不改变,只怕不仅连富翁的爸爸做不了,连富翁的爷爷太爷爷也没办法做。

所以,不让穷人身份世袭,从现在开始,就要甩掉我们身上的穷人习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