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的请快跟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句广告语说,想吃糖果的请快跟上。借用这句话的名气,我们要说:想创业的朋友,请快跟上。

  很少有人的骨子里没有创业的欲望。去年共青团河南省委对全省本科院校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60%的大学生希望在30岁左右打拼出一番事业。

  但在大多时候,人们的这种欲望被时间淹没。时间

成全了很多成功者,同时也削平了很多曾经意欲创业者的脑袋。

  记者注意到,在共青团的各种文件及讲话中,“就业”两个字眼与“创业”一直紧密联系在一起。“创业”与“就业”一样单列,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说明“创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加重了。

  在共青团年度工作安排中,创业也被提上日程。像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今年安排有以“创新、创业、成才”为主题的河南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统战部则将以“扶持青年创业在中原”为活动载体举办一些活动。

  而在去年,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有关单位成功主办了“走进河南——海内外青年创业投资峰会”暨“2003年海外学人回国创业郑州行”活动。这次活动同时建立了河南青年创业基金、扶持河南青年创业贷款资金计划及创建了河南青年创业基地。

  尽管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非创业性的就业还是他们的首选,但面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青年创业将成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最好最积极的方式之一。

  创业的欲望之于人,正如人与影子的关系,如影随形。没有光就没有影。有的人紧紧抓住内心哪怕是瞬间的灵光一闪,成就了事业;有的人却思前想后,思想大于行动,茫然度日而仍一事无成。

  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创业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好高骛远的多,实际动手的少;求稳胜过求富等。

  其实,很多很小的行业里蕴含着创富的机会,但很多大学生对此视而不见。不少天之骄子骨子里有一种虚荣,与实际操作能力相比,想像力特丰富。

  这在大学生的就业中也有体现。数据显示,河南各方面提供给大学生的岗位与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比例在2:1,就业的空间比较广阔,但高(薪)、大(城市)、铁(饭碗)的就业目标,仍让不少大学生碰壁。

  近几年高校扩招,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浮出水面。有关数字显示,今年河南大中专毕业生有28万,加上往年没有就业、依然在寻找就业机会的毕业生,总数要突破30万。

  在这种情况下,共青团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显得尤为重要。

  但一位从学生时代走出的创业者告诉记者,不实际体验几年,很多大学生不知道“基层是成长的沃土,艰辛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创业的舞台”的道理,不知道汲取已有的经验和教训的重要。

  这次评选百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之星”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对“创业榜样”的宣传,介绍他们的经验和教训,让想创业的大学生少走弯路,尽快走向成功。

  (特别提示:“自主创业之星”详细评选方案见河南报业网http://www.hnby.com.cn)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