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招牌价值几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洋老字号可口可乐的老板曾放言:即使可口可乐的所有资产在一夜之间烧个精光,用不了多久,他就能东山再起,因为他靠的就是那块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而我省的一些老字号经营者却并未看清这一点。

  年末,我省加快了企业改制进程。按照改制方案,老字号企业加快了国有(集体)资本的退出步伐。目前,很多老字号已经完成了国有股权的转让,这为老字号下一步的发展扫清了体制障碍。

  但是由于老字号的品牌、商标等无形资产未进入审核范畴,也就是说,老字号的无形资产并未转让到新企业所有者的手中,这也是老字号企业改制过程中留下的一条“尾巴”。

  “中华老字号”的铜牌含金量到底有多少?有人说可以按企业固定资产的一定比例来折算,有人则认为应该跟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传统特色工艺的保持情况挂钩。据透露,对于老字号的无形资产问题,省里也正在积极考虑之中,主要方案有两条,一是无形资产的所有权仍属国家,政府每年向企业征收相应的品牌专用费,二是进行无形资产评估,一次性将无形资产转给这些企业的所有人。

  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知名度和消费者对它的认同感,是任何新生企业难以企及的。“然而,我省乃至我国老字号知名企业对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创立及保护的意识十分薄弱,因此,不断受到冒牌企业及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省工商局商标局有关人士指出。

  上世纪90年代,国内外就出现了一些老字号品牌被抢注的风潮———“竹叶青”在韩国被抢注、“凤凰”在印尼被抢注、“阿诗玛”在菲律宾被抢注、“同仁堂”在日本被抢注……缺乏现代商标保护意识的商人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我省的一些老字号也未能幸免。1995年,采芝斋的商标被外地一家企业抢注,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在花费了一笔不小的资金后,才赎回了这个品牌。

  黄天源的命运则更为尴尬,上世纪80年代末,黄天源当时的负责人主动放弃了商标的所有权,于是,“黄天源”商标落入北京一家企业的手中。如今,百年老店黄天源不得不使用新的注册商标。

  合肥市商务局市场处葛健处长介绍说,北京老字号全聚德的做法也许值得借鉴:“在取得商标惟一持有人的合法地位后,全聚德通过北京一家资产评估公司向社会公布了身价:2.69亿元。之后,全聚德委托贸促会在3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国际商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