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之路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句话讲,送一个人去天堂,让他去创业;送一个人去地狱,让他去创业!

  当我们进入创业之路后,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你往哪里走?

  创业的天堂是成功,如江南春和丁磊之流。可是,成功的几率有多大?

  成功的喜悦,还不是每个创业人都能得到。创业之艰难,凡是创业道中人,都有体会。

  我们知道,当一个人决定创业,除了在资金、人脉关系、管理手段、销售技巧等方面有所积累外,还有在心态上进行诸多调整。

  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下了创业的决定?

  可能你原来是个不小的官,有不小的权力,有不少人需要办事盖章而巴结你。因此你认为自己做任何事都有满满的把握。

  可能你原来在一个大公司混的不错,是一个人们眼中成功职业经理人。能动用不少的资金,能支配不少人,资源也不少。因此,你认为寻找更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创业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能你原来是个不错的外贸销售员,背靠公司,外贸业绩不错,自己的收入也不错。所以,你认为,如果自己单干,做自己的老板更体现自己的价值。

  可能你是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满怀比天高的豪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急切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也可能你原来是一个国有企业的职工,安逸稳定的饭碗被企业改制打破后,你不得不面临重新择业的问题。

  根据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有23%的人考虑自己创业。

  于是,我们都创业了。

  自己下海了,原来当官的会发现人们更多去巴结你的继任者,而你不得不将原来巴结你的人当作你的“上帝”;职业经理人自己创业开公司了,周围认识的人固然没变,但是可以用来做事的资源明显减少,很多事好想突然变得不能做了,你不得不调整你做事的方法;一旦自己出来做外贸业务,原来的客户,未必还能冒险让你的小公司来做单;很多大学生出了象牙塔进入现实社会中,突然发觉书本上,并没有如何将知识变现的内容;国企待久了,知识结构老化,外语也忘了不少,面向“如狼似虎”的市场,顿时没了方向。

  在中国创业,很难。

  你得独自面对各种成本:房租、雇员、进货、日常水电煤。

  有时候,你的收入,支付上述成本后,连给自己发工资都舍不得。

  刚起步的时候,别指望有风投给你投资,他们只会锦上添花。

  也别指望你能获得银行的信赖。你的创业风险太大,不可能贷款。

  中国,千千万万的创业者为其生存而奋斗。

  不管你原来是国家干部下海,或者职业经理人自立门户,要么家族式实业,还是大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所有的创业行为都会接受到一段刻苦铭心般的锻炼。

  所谓“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其实就是一种创业的修炼过程。

  创业之路,就如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路九九八十一个磨难,只有全部过关,才能取经成佛,得道升天。如在任何一关失利,要么成为妖怪的腹中餐,要么流连女儿国高老庄的温柔,要么放啄野山还做猴子王。

  创业成功最后如江南春丁磊之流毕竟少数,能做到“善待你的员工,要准时发工资,每年加工资;要善待你的顾客,给他们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要善待你的投资者,帮助他们赚钱”这样的企业家,已经是离成功不远。

  我们能看到的更多创业者“被社会上各种贪婪的大口吞噬了创业的利润、被各种成本消耗了创业的资本、被创业拖累了家庭一起受累”。

  现实中的“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令不少创业者后悔当初的创业了。

  有的人选择重新上岸,仍然做回老本行。有的人干脆选择失业,吃政府的“补助”。可是,有不少人连这个退路都没有。因为社会就业本来就是政府头痛的事。

  到这时,我们还面临着“是否继续创业”的艰难选择。

  那天,偶然听到于丹老师诠释庄子“人生和境界”的道理:人生境界的大小决定了对事物的判断,站在大境界上,就会看到天生我材必有用,而站在小境界上只能一生碌碌无为。境界的大小可以完全不同地判断一个东西的有用和无用,也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庄子有大智慧,庄子的大境界是逍遥游。庄子可以看破功名,不屑利禄。可以穷困潦倒,却能超越贫困乐在其中。

  创业就是一种境界。

  很多人创业,脱离了原来只为工资的职业枷锁,可是又陷入追求超额利润的创业陷阱中,整天为了买进卖出而忙忙碌碌。回头一看,人生的路途,不过是生活改善了些,金钱多了些。我们被太多的物质利益所迷惑,小迷惑或许也改变了我们人生的某方面,但当初的宏大理想一如泥牛入海,一去不复返。这是一种小境界。在疯狂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我们也就失去了真正幸福的生活。单纯追求个人财富积累的小境界,就是迷失人性的迷惑啊!

  现实社会,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蜕变的艰难时刻。而如果我们的创业,能为解决社会发展难题,解决老百姓生计进行实践和探索,就会对社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这是一个大境界。

  创业大境界需要创业大智慧。

  我们皆凡人,没人能接受自己穷困潦倒。我们毕竟不是庄子那样的大智慧,我们个人也不可能具备很大智慧。我们如何冲破束缚自己的小境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创业境界的大小,决定了社会对你创业的认同程度。

  社会财富的总量,在一定时期是一定的。过多追求自我的小境界,无所不用其极,不免和其他人的创业就有“利益和理念”上的碰撞。如果是对立面的,还难免发生冲突难。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者不断受到“没有能信任的员工可用,没有足够的资源可扩大自己的业务”的困惑。却没有看到,他因追求小境界,和自己的员工、合作伙伴、客户不断发生“冲突”,因而双方产生不信任感。你不信任别人,别人如何相信你?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同时也是社会中的一员。庄子认为,在人的内心固然应该坚持自己的秉性而不要随波逐流,而面对外在的世界,则应该通达和顺应,就要做到“外化内不化”。

  “外化内不化”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自我创业小境界,自然是要突出自己的个性和理想。但是,放到社会上,个人创业不是一个“单体”,而是社会的一份子。既然是社会一份子,在社会的交往中,那么,“通达和顺应”其实是一种相互信任、求同存异的方法。大家在创业中,都能“通达和顺应”,就是一种创业价值的认同。也就容易多方面的合作共赢。

  我们目前固然还不能做到大境界。但是每个人的小境界“通达和顺应”,协同组织成为一种“互助共惠”的中境界,还是可以期待的。

  创业在哪里?

  创业在心中。

  心有多大,创业就有多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