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留学生创业天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新社杭州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王华)“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的美让古今中外为之倾倒;如今的杭州满街跑的出租车不是“帕萨特”就是“索纳塔”,房价飚升至最高每平方米三万二千元人民币,被称为“富人的天堂”。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作为本届“留交会”十个协办城市的杭州。从中了解到,美丽富饶的杭州更是创业的天堂,越来越多海外学子来到这人间天堂培育自己成功的希望。

  拥有三江两湖的杭州风情万种、处处美景,同时也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著名鱼米之乡、物宝天华,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第二。二00四年世界银行组织评定杭州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第一名,《福布斯》“二00四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十佳之首。优良环境加上该市全面围绕“两港五区”全面推进科教兴市建设,杭州目前已吸引了两千多名留学人员来此创业与工作。

  据介绍,信息港、生物医药港,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教园区、江东工业区、临平工业区“两港五区”是杭州经济建设的重点,“天堂硅谷”成为该市发展目标之一。而这些正是吸引留学回国人员并能凸显“海归”们作用的热点。

  杭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现有留学人员创办企业一百五十余家,主要分布在信息微电子、计算机软件、光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领域,投资总额超过两亿美元,涌现了创造“小灵通”奇迹的全国最大留学人员创办企业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聚光科技”等留学生企业群体,其中年收入超亿元企业就有四家,留学生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发挥出重大作用。

  杭州留学生创业园有关负责人称,杭州吸引留学生的是创业环境而非就业机会,可以说“打工上海、创业杭州”。他认为,杭州在创业环境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留学生创业往往从小项目开始,这在大城市显得不起眼,在杭州则受到重视;二是留学生创业缺乏资金,杭州民营企业众多,留学生的技术与民营资本在此相结合,走出风险投资差异化的道路。

  据悉,杭州留学生创业成功率达到八成,而此次留交会招贤重点以企业为主,甚至希望能轮流当“留交会”的主办城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