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动态透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份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特征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论述。

  全国工商联有关人士介绍,现在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但对全国民营经济系统的全面分析尚是个空白,各界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对民营经济有一些分析,但缺少整体分析报告和准确的全面数字,影响到社会上出现一些对民营经济不准确的认识和判断,民营企业自身也难以从更大的方面把握思路。

  全国工商联在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支持下,在有关科研院校的积极配合下,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总体调查、分析并拿出报告,召开分析会、专题报告会,将填补国内对民营经济总体、系统性分析和综合研究的空白,有利于政府宏观引导以及各界对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全面认识。

  以此为开端,全国工商联将联合社会力量,打造每年发布两次的分析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走势的权威“品牌”。从今年开始,全国工商联每年将定期在春季举办中国民营经济专题研究会,秋季举办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会,经过几年的努力,力争把这两个会打造成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权威论坛,中国民营经济数据分析的科学园地、信息发布的主流渠道以及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

  一万亿

  今年以来,在国有投资的引导下,我国民营经济投资持续高增长,前9个月全国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额接近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成,创出近8年来的最高水平。

  来自全国工商联的最新统计,今年1至9月,全国民营经济中的集体经济与个体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577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为多年来所未见。同时,民营企业为主的民间投资的方向呈现出“多元化,结构日趋合理”的特点。

  由于行业准入的逐渐放开和自身实力的增强,国内民营经济开始涉及重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金融服务业、教育文化产业、新闻出版业,以及高速公路、市政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并且创造了“组团投资”等新形式。引人注目的是,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国内民营企业进军第三产业的新亮点。

  专家认为,随着民营经济投资的异军突起,我国从政府主导的投资高增长开始转向政府与民间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共同增长,这是今年国内需求显著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20万户

  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体,截至目前,私营企业数超过20万户的已有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6个省市,其私营企业数占到全国总数量的近6成。

  全国工商联有关人士在此间介绍,从全国来看,民营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经济增长率就越快,私营企业数量多的6个省市,同时也是国内经济较发达的地区,2002年gdp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42.7%。

  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县域经济中,民营经济上缴的税收占县级财政的比重一般为50左右。而经济较发达的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入库税收超过了6成,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专家以浙江为例分析认为,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并不好的浙江省20年来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就是因为在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了民营经济。他们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浙江经验”总结为:激发了老百姓的创业热情,形成了老百姓自发创业的机制;创造和培育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数以千计的专业市场,把成千上万个体户、家庭企业连接在一起,分工合作,形成通向全国和全世界的营销网络;大胆放宽投资领域,民间投资非常活跃;适应中国式工业化特点,创造众多“块状经济体”,产生了积聚效应;加快培育了一大批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民营企业,逐步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双飞跃

  10多年前还鲜为人知的我国民营企业,从拾遗补缺逐渐成长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权威部门介绍,目前我国民营经济正呈现出数量加速扩张和质量飞跃的双重景象。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私营企业户数12年里增长了24倍,同期个体工商户增长了79%;民营经济注册资金增长了58倍,达到2.8万亿元。民营企业在总量快速发展的同时,个体质量方面也有显著提升。

  根据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会员企业分析报告,企业年营业收入1.2亿元以上的有1582家,其中最多的已达355亿元;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远高于同期gdp的年均增长率。

  民营企业的总资产、销售、净资产回报率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都好于同期全社会的平均情况。2002年,内资民营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达到48.5%;全年国民经济总量增长中,据估算有四分之一是个体私营经济提供的。

  在国家对民营经济从政策支持转向制度保障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更是亮点频闪。

  ———民营科技企业开始引领民营经济产业新方向。目前国内已有500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与5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区域龙头企业大都是民营科技企业,全省850多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5%以上。广东省的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民营科技企业占企业总数八成以上,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数量从去年底的4740家增加到目前的5015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从190家增至262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半以上。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由过去的零星参与到大规模参与;被改造、改组的国有企业中增加了大型企业;民营企业把参与国企改组改造与寻求放开市场准入结合起来,以此进入到一些过去限制准入的行业。

  ———民营企业更加注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治理水平逐渐提高,并积极利用资本运作实现跳跃式发展。到今年6月底,广东全省民营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已达6787家,其中私营企业集团268家。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自觉实现股权结构和管理模式的改变,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目前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我国私营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其数量、从业人数、实收资本、营业收入均为各类私营企业之首。

  发展“瓶颈”需内外施治

  在总体保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态势的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激烈,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制约和先天缺陷等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专家们认为需内外施力共同解决。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所有企业都要面对技术、人才、质量、品牌、文化、信用等全面竞争;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有企业活力大大增强,外资经济非常活跃,内资民营企业面临的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的激烈竞争。

  课题组的专家分析,目前整体规模分散、经营模式传统家族化、产业结构趋同和技术水平较低是民营企业的先天性缺陷;大型民营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尚未形成,产权结构不合理、经营水平偏低、融资难、竞争力不足和缺乏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同时,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面临诸多挑战,一些民营企业素质不高,见利忘义,制假造假,偷漏税,不正当竞争,劳资关系不协调等问题还时有发生。

  在自身缺陷之外,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外部环境障碍。如“恐私、怕私、惧私”的传统观念仍在束缚人们的手脚;私人财产的保护不完善;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水平偏低;民营经济在一些地区和行业比重仍然偏小;所有制结构调整没有完全到位,各地民营经济发展很不平衡;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优势互补没有实现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去克服,需要企业自身和全社会内外施力共同解决。

  民营经济的2004

  明年将是我国全面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措施将全面启动,全国工商联的专家分析认为,2004年对我国民营经济而言将是非常不平凡和极为重要的一年。

  日前在郑州召开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全国工商联的有关专家在分析我国民营经济未来发展走向时认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将会在未来一年出现重大的可喜变化。这些可喜变化将体现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继续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私有财产的法律保护问题得到进一步完善;发展民营经济的指导思想从政策支持完全转向制度保障;民营经济参与国有资产重组的政策障碍基本消除并得到积极鼓励,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出现高潮;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民营企业将获得全面的平等的国民待遇;民营企业数量将进一步扩大;以民间投资为主导的社会投资将取代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国有投资,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中小民营企业将获得全方位的支持力度;大型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成为各级政府关注支持的对象;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金融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会加大;全社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可能出现根本性变化。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

  何为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包括哪些范围?民营企业就是个体私营企业吗?外商投资企业属不属于民营经济?

  就民营经济范围界定上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全国工商联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广义的民营经济是对除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以外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统称,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集体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狭义的民营经济则不包含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一般情况下,如果不作特别的说明,各种分析报告和报章上所说的民营经济都是指狭义的民营经济。

  目前,民营经济就企业数量而言,占全国企业的绝大多数,其中个体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是普通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小康的基本形式;民营经济中的股份制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它是一种混合经济,具有资本社会化的明显特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