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机会与创业能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机会

  我国不仅在过去的5年里,而且在当前均存在很多创业机会。相对于其他GEM参与国家和地区,我国处于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是,发现机会是一回事,把握机会是另外一回事;机会多少是一回事,机会大小是另外一回事。

  我国的创业者在把握或利用机会上没有优势,而且,中国新创企业在评价要进入某一领域的信息获取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而且在面对众多商业机会的时候,创办高成长型的公司的机会相对也少一些。

  创业能力

  面对创业机会,是否有效地把握,就会涉及到创业能力。创业能力包括创业技能和创业动机两个方面。

  在创业能力方面,中国和其他GEM参与国家和地区表现出类似的规律,相对于众多的创业机会,人们却缺乏有效的把握能力。总体上看,中国的创业能力低于GEM的均值水平,说明我国的创业能力属于低水平。大多数人都认为创办新的公司是不容易的,而且人们缺乏创办新公司的经验,未能组织创办公司所需的各种资源,也不知道如何管理这样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对于创办新公司的机会很难作出快速的反应。我国最欠缺的创业能力是管理创业企业的经验和知识,其次是在机会识别和资源组织上的能力不足。

  在创业动机方面,中国与其他GEM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相比有优势。这些也是值得肯定的方面。例如,在中国,鼓励创业是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基础的。受调查者肯定下列的认识:创业是一种合理的致富途径,因而也就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成功的创业者成为人们崇敬的对象,享有较高的社会声望;成功的创业故事是传媒所追逐的热点;人们都相信成功的创业者是富有能力的,这也激励着人们进一步创业的热情。与此同时,我国人民还没有把创业作为一种理想的职业选择。这样的认识表明,我们可能把创业看成是人的一种天赋使然,只有那些天生有创业精神的人才选择创业,或者是人们的一种被迫选择,在没有更好的就业机会下选择的一条出路。

  其实,创业意识和能力是可以通过教育培养的。我们之所以会认为创业不是一种理想的职业选择,是因为我们对创业教育重视极为不够,人们十分缺乏创业的意识和基本功。

  考虑到在创业能力上的低水平,我国的创业者目前处于一种创业者的困境:一方面有创业机会,也有创业愿望,想创业;但是,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创业能力,把握不好创业机会,创业容易失败。

  回到未来

  我国在创业机会和创业能力方面的特色有:首先,我国每个人周围都或多或少有创业者。在成人调查中,有59%的人都认识在过去两年中创办企业的创业者,这个比例是亚洲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两倍,也远远高于GEM成员的36%的总体水平;其次,期望在3年内创业的人员比例远远高于GEM成员13%的总体水平,比中国香港高出4倍,是美国的两倍。我们可以预计,中国依然是创业者的沃土。尽管创业环境属于中下水平,但是,创业机会极具诱惑力,无论是何种创业类型,创业的冲动是遥遥领先的;第三,创业能力相对较弱。中国的未来创业者和现在创业者相对于所有GEM成员的总体水平来说,在创办企业的技能和经验方面更为缺乏。中国的被访谈对象中,拥有创业技能和经验的人占36%,低于GEM的42%,更低于美国的57%;第四,中国人对创业失败并不恐惧,与美国人对待创业失败的态度接近。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特征,也是一个值得弘扬的特征。有了不怕失败的创业态度,有了不断出现的创业机会,只要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和创业能力能提高,中国未来的创业活动会更加活跃,质量和效率会更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