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杨浦为创业助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有关部门介绍,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逐年上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比过去有很大提高,一些人在校期间就已具备创业意向。但不可否认,相当多大学生对创业还在彷徨,主要原因是害怕失败、缺少资金。为此,杨浦区最近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优惠的注册资金贷款,廉价的办公条件和创业咨询服务,旨在为年轻学子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一万元让你成为“法人”

  有创业灵感,却缺少第一笔资金,这可能是大多数有志创业的大学生的“硬伤”。记者日前获悉,杨浦区将为在杨浦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1万元免息贷款作为注册资金,以个人信誉作为担保,期限为一年。这对于刚毕业或仍在校读书却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国际上,对青年创业进行支持的组织———英国青年创业计划(youthbusinessinternation鄄al),对创业青年资助的启动资金也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但不少人会提出质疑:“一万元人民币就能办企业?”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一般来说,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多为科技、咨询类服务型企业,最大的硬件就是个人脑力资源。一万元中除去工商注册、税务等规定费用1000多元以外,余下的添置电脑、文具等设备就能开业了!”目前,由同济大学和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分别创办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和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已通过审批,还有12家正在申请过程中。杨浦区将在未来五年提供2000万元资金用于此项计划,以一万元把一个“自然人”变成一个“法人”,帮助青年学子开辟另一条人生新路。

  营造创业者温暖的家园

  “1平方米7角钱的日租金,政府还贴费50%。”面对沪上令人咋舌的商铺租金,杨浦区开出了诱人的低价,为创业青年提供廉价的办公地点。由上海市开业指导中心认定专业从事青年创业培训的上海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张岷江老师认为,杨浦区为大学生提供了非常优惠的创业硬件设施。就冲这一点,中心培养出的第一位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赞助的(001号)同济大学毕业生刘建刚,将把他的涉外家政服务注册地落户在杨浦。

  未来的杨浦区将营造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之势,上海中央智力区(cid)初显雏形。你可以在校区,接受一流的教育;在科技园区,参与一流的科研项目,加入科技创业的团队。那里依托复旦、同济、二军大的强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联合区内十多所院校科研力量,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大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向科技创业园区转化,形成以大学教授、大学生为主体的头脑型科技创业群体;而在公共社区,你则能够在为soho的创业者提供工作居住的现代文化生活园区中,享受到富有人文气息的知识型现代社区和人文街区。“三区”通过公交系统、信息城域网、现代居住社区贯通融合。“杨浦区每年拥有20多万大学生,包括一大批高科技人才和imba、emba、mpa等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杨浦区副区长马杰富兴奋地展望说:“在杨浦,你将和众多年轻的创业者一起奋斗,这里是创业者诞生的摇篮,也是创业者温暖的大家庭。”

  创业须具备氛围和勇气

  对于一个外地生源的学生,自主创业后户籍档案如何解决?类似的问题经常成为大学生创业中的“拦路虎”。杨浦区人事局采用创业人员人才租赁公司签约,由人才公司办理就业协议,申请入沪手续,档案挂靠就业中心等方式,逐步为外地生源的大学生解决户籍问题,排除创业后顾之忧。在创业咨询方面,杨浦区科委主任郑佐华表示,将尽快与国际水平接轨,聘请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创业顾问,并将更多的创业培训、咨询机构引进,为年轻学子提供全面的创业指导服务。同时,加大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大学生知晓政策,抓住创业良机。

  打破大学生创业瓶颈,需要形成浓厚的创新、创造、创业氛围。最近在杨浦区政府组织下,复星高科技集团、中侨学院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加入到杨浦大学区学生创业科技讲师团中,在各大高校巡回创业演讲,旨在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精神,鼓励未来优秀的企业家从中脱颖而出。然而,最关键的还是大学生自身的勇气和敢于实践的精神。来自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黄河和两个同学创办的索创工业设计公司,刚刚获得杨浦区批准的经营执照,开始了创业历程。他说:“一开始多多少少都有点害怕创业失败,不过,现在这种恐惧逐渐被克服了。失败在所难免,但有什么比年轻更宝贵的资本?因为年轻,所以有机会再来,不怕失败。我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信心,我们终究会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