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创业时必须知道的经营战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代企业的发展战略,归根到底是竞争的战略。从企业一般的竞争角度看,大致有三种
 
  一、 最低成本战略

  这是通过使自己成为本行业成本最低的生产者而进行竞争的战略。其降低成本主要途径是:

  (1) 建立最佳规模经济的工厂。

  (2) 采用能降低成本的先进技术。

  (3) 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确保企业、组织间的协调并降低管理费用。

  (4) 确保研究开发、广告、服务和分销等领域的有效性,同时降低其费用。

  较低成本虽然不是每个企业都热心追求的竞争战略,但却是企业整个战略的主题。低成本生产者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1) 对于竞争者。低成本生产者可以低价为基础在竞争中处于较佳地位,采用扩大销售、打击对手的竞争战略,获得超额利润。

  (2) 对于供应商。低成本生产者能比其竞争对手更独立于强大的供应商,因为它更能承受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上涨。

  (3) 对于潜在的进入者,低成本生产者将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较低的成本不仅可以作为进入障碍,而且可以保持已有的市场。

  (4) 对替代商品,低成本生产者可以通过削价比其对手具有更强的防卫能力。

  总之,低成本可以使企业承受较低的价格,同时获得较高的利润,可以争取较多的客户,尤其是可使企业在决定行业价格水平中具有较大的左右能力。

  二、 追求产品差异的战略

  实行产品差异可采取许多形式:不同风格、独特的性征、卓越的服务、便捷的配件、可靠的产品、非凡的质量、良好的企业形象等。

  成功的产品差异可以使客户对企业的品牌或形式产生偏好或忠诚,甚至使客户愿意为之支付较高的价格。但是许多产品的差异都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消除,若想产生持久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必须建立在以下几条之上:

  (1) 技术优势

  (2) 质量

  (3) 给客户较多的支持服务。

  三、 集中重点或专业化战略

  集中重点或专业的战略,是力图通过抓住特定客户的群体的特殊需要,通过集中力量于有限地区的市场或者通过集中力量于产品的某种用途,来建立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战略。它的思想基础是企业在有限目标市场更具效率,或者比普通摊开的竞争对于更有效率。这是对小型企业非常适用的发展战略,可以使小企业和规模庞大的企业展开成本竞争。

  集中重点战略使企业在实现有限市场目标中获得优势,使企业足可应付其他竞争力量,在其目标市场上,竞争对手不可能具有相同的能力,进入者将受其竞争优势的阻碍,替代产品也难于立足,客户将因不愿意把其他业务转移到不能提供同等服务的其他企业而削弱谈判力,供应商则很可能面临买方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