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减压由心开始玩物壮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抗压性强好,还是将压力转换成脾气发泄出来较好?上述两种方式都不好,压力应适当地释放出去,在生活方面有很多抗压法,善加利用,就能健康长寿。

  压力源自“危险”,人遇到危险的本能反应是逃跑、反击或畏缩,身体必须将大量血液输送到四肢,以提供所需的能量。长期受压,人体内的血糖、血脂、血压长期升高,人体的修补机制会被抑制,蛋白质生产减慢,导致免疫力下降。

  长期面对压力通常源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和心态,以及人与工作的错配。有效的抗压法是着重于补充脑部营养,处理压力源头及改变思维模式。

  人职相配

  ——兴趣或能力跟工作相配,自然事半功倍。

  ——尽量在工作中找寻意义。

  ——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问题,再处理工作问题。

  ——找出工作压力的源头,分析清楚问题后尽力解决,实在无法解决时,才决定去留。

  玩物壮志

  ——培养兴趣可分散压力,如果工作或人际关系不如意,至少还有其他方式可支撑情绪。

  ——兴趣可以是看小说、报刊杂志、电视、听音乐、养鱼等松懈神经的活动,也可投入心力,可终身享受的活动,如跳舞、画画、种植、打太极等。

  ——每天花30分钟到一小时在兴趣上。

  运动抗压

  ——带氧运动可增加脑部氧气和养分供应,有助提升集中力和解难能力。

  ——带氧运动有助排除体内废物。

  ——运动期间分泌的内啡肽可使人感觉愉快,同时可减低皮质醇对生态的坏影响。

  ——建议每星期做三次至五次,每次30分钟至45分钟的带氧运动,如步行、游泳、跳绳等。

  食得其法

  ——尽量每天吃天然食物,少吃精致或有防腐剂的食品。

  ——每天吃5份不同的蔬菜和水果,多摄取不同的维生素。

  ——如果体质敏感,压力大时应戒掉喝咖啡、浓茶、有咖啡因的汽水等。

  ——低盐食物可防止血压升高。

  ——早餐多摄取蛋白质以补充消耗,晚餐多吃碳水化合物,可助入眠。

  睡得其道

  ——睡眠充足,情绪较好,记忆力和解难能力也会增强。

  ——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为7小时至9小时,但也有人需要较短或较长的时间。

  ——环境许可的话,每天应午睡15分钟至30分钟(最好在下午5时前小睡)。

  ——定时上床就寝。

  ——压力大时需要更长的睡眠时间。

  人间有情

  ——人际支援网络能提供安全感,无恐惧,可减少身体受压。

  ——多与家人和亲友相处,接触可提升正面情绪,身体接触可刺激“荷尔蒙催产素”(oxytocin)的分泌,让心情更轻松,减低皮质醇对身体的影响。

  ——要巩固关系,自己必须先踏出第一步。

  人体应每天摄取五份不同的果菜,以摄取不同的维生素。

  由心开始

  ——正面思维有利健康,提升抗体水平,研究指出,持续以积极心态对待癌症,病人存活率会较高。

  ——以正面及合乎现实的态度看待事物。

  ——培养正面心态,每晚回想三几件当天值得珍惜或开心的事开始。

  ——随遇而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