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海归看创业:创业也要铭记社会责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女性创业 韩小红 创业故事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韩小红:创业要铭记社会责任

    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并取得医学博士学位的韩小红,学成归国后本可以选择做一个肿瘤医生,人生的道路令人期待……然而,回国后韩小红却放弃了这些,选择帮助丈夫经营一个处于亏损状态的小门诊。发展至今,当初的小门诊发展成为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她本人也于今年1月份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问:回国后为什么选择创业而不是就业?

    答:首先,作为一个肿瘤医生,很多时候面对的都是将要死去的病人,因此,常常会感到很无奈。同时,家里正在经营一家小诊所,但是状况不是很好,在这个契机下我决定转型做和医疗相关的体检。总而言之,我的创业始于一个偶然,虽然当时也不觉得那是一个能够容纳我未来的地方,但是要从它起步。

    问:从开始创业发展到现在,您认为您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是多方面的、综合的。创业者要能够迎合市场、要有社会资源、有管理能力、有判断能力等。而海外留学的经历也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更加坚毅和独立。因为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在海外求学时是最艰苦的,我必须在陌生的环境中独立地去做所有事情。当克服了这一切困难,就会更加自信,视野也更开阔。当我历经几年的历练和磨难之后回到祖国,内心更是充满期待和激情,是急于爆发的一个姿态。

    问:在创业过程中,女性较之男性优势是什么?

    答:女性一般都比较追求悠闲的生活,因此大部分女性从国外回来最初是不会选择创业的。女海归内心是希望依附于一个有品质的公司,能被吸纳进去,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所以选择创业的女海归与男海归的人数相差悬殊,形成男多女少的局面。然而,女性一旦开始和男性在同一平台上工作,就比男性更容易引人注目。这就是差异优势,我觉得女性要善于驾驭这种差异,从而赢得更多的关注、获取更多的资源。

    问:2008年您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可以说您从弃医经商再到现在参政议政,一路走来您怎样看待女性创业?

    答:当我的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我开始更多的考虑自己身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比如我现在就非常关注整个医疗体制的改革、关注整个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现在国家正在积极吸纳各种建议,广泛搜索各种人才。所以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第一时刻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整个行业的政策。这不仅为我们同行业的人交流提供了条件,也让我们能够为国家建设出一分力。

    编者手记

    作为一篇以“女海归创业”为主题的稿件,我们将此次编写的重心放在了她们创业的心路历程上。编写之余,韩小红参与国家建设的热情、参政议政的责任感打动了我们,她积极谏言国家要重视海归群体、用好这批人才的心声也激励着我们为国家的招才引智工作出一把力。

    从医生到总裁再到政协委员,韩小红三次身份的转变也同时成为我国社会政治经济转型的时代缩影。从国家大规模鼓励、派遣留学生走出国门,到成千上万踌躇满志的海归归国创业、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与社会建设的积极力量,再到国家进一步推进招才引智战略、吸纳各行各业海归人员参政议政以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海归的命运与国家、与时代紧紧相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