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反水怎么办(厕所下水道止回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法行动#家中下水管道反水,财物被淹,这类问题更多是出现在这几年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里面,而这类问题频发的楼层也相对比较固定。居民住宅通常是二楼、三楼、四楼,这些楼层以下要么是商铺,要么是架空层,要么是车库,要么也是住宅,但他们通常有个共性,该楼层以下的下水管道机构与该楼层是完全独立开来的。该楼层的管道与楼上多层、更多层的住户共用一根下水道,这样在下水管道排放的问题上,该楼层就是实际意义上的一楼。由于开发设计问题、住户使用问题、年久损耗问题,一旦管道堵塞,这些楼层发生反水的概率相对来说就比较大。

面对这样的问题,房屋所有人或者房屋使用人往往苦不堪言,因为这样的问题维权很难。

前一日,我朋友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他的房屋在一小区四楼,二楼、三楼住户已入住。房子目前在装修中,周一至周五工人施工,房子里面有人。通常周末不施工,但这个周六师傅送货进去,正巧发现室内主卫生间下水管道反水。找了物业公司帮助他疏通,物业公司在他房子楼下,三、四楼层之间的管道处发现了堵塞物,装修垃圾和建渣。他说找物业公司要求赔偿,物业公司告知他可以协助他排查是谁家丢的垃圾,但排查半天没有结果,物业公司无法确定是谁丢的垃圾。楼上有入住的,有正装修的,包括他本人也是在装修,问谁谁也说没有。我说你问过给你装修的工人吗?你能排除他们的可能吗?他说也不能,那怎么办呢?

在这里借朋友的案例,仅发表个人观点,以供参考。第一、及时抢险,及时止损;第二、查明反水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第三、善后处置,针对已发生的损失,确定损失数目,大小。如损失相对较小,又无明确责任人,那么建议内部消化,免除诉累;但如损失超过你接受范围 ,那可以通过协商,仲裁或者诉讼主张你的合理诉求。

针对这类问题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提请受害方。第一、发反水事故管道的权属归谁;第二、反水发生时,房屋的使用状态,房屋产权人或者使用人是否对房屋尽到了管理义务;第三、物业公司的管理问题;第四、管道的所有人的管道的使用问题;第五、管道的结构问题;第六、管道本身的质量问题。当然也还有一些因素需要结合客观情况,理性对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