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把餐具卖到肯德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她把餐具卖到美国肯德基

  2005年,当江桂兰到美国去时,看到那么多的肯德基店,她就忍不住想:“那些刀啊、叉啊,会不会就是我的产品啊?”每每想到此她就禁不住要笑出声来。是啊,她完全有理由给自己一个微笑。现在,她是台州塑料模具行业的佼佼者,她的产品也是肯德基在中国大陆的指定供应商。一个温岭的普通渔家女,一个10年前还在四处找工作的工人,一路走来,实在有太多的艰辛和感慨。

  借来高利贷

  1981年高中毕业以后江桂兰先后做过裁缝、推销过糖酒烟、做过会计、开过车,十年间换了四五种工作。后来她所供职的企业效益越来越差,工资半年一发。这让夫妻双双都在那里工作的江桂兰一家陷入了困境。

  没学历、没背景、没技术,还有照顾一个6岁的孩子。此时的江桂兰想到再找一个理想的工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思前想后,她决定自己干。

  台州人会吃苦也敢想敢做。虽然在许多人看来有太多不成熟的理由,但她还是决定先做起来再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没人愿意把钱借给一个前途一片迷茫的女人。为了借钱,江桂兰在几个月间几乎找遍了所有认识的人,最慷慨的一个人借了一万多元,其他都是三千五千凑起来的。她清楚地记得,20万元的启动资金借了二三十个人,还包括高利贷。

  买了三台注塑机,招了七八个人,这就是全部的家当。一开始,她的厂也同附近的其他小厂一样,主要就是为周边的一些水产商生产冰盒。但由于小厂起点低,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很快就被“瓜分”掉了。被迫之下,她把目光转向了更大的市场——到上海、里马虎。肯德基的外国专家对公司卫生消毒、虫害控制等六大项59条标准逐一进行了打分,结果每一项都在80分以上。专家告诉她,这样的分数甚至要好于美国国内的同类供应商。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等待,终于等来了肯德基的巨额礼单:一份1200多万美元的订单。仅此一个单子就让江桂兰忙了一年,装了整整600个集装箱。与肯德基的良好合作还使得江桂兰的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声名鹊起,迪斯尼等大公司都给他们伸出了橄榄枝。2004年,公司的产值同比增加了166%,首度突破了1亿元,一跃成为台州塑料模具行业的老大。

  感悟——自己能做到现在这个样子,几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我还被评为台州市十佳女企业家明星,一些人觉得一个女人真不容易啊。其实,市场经济看的是你的企业,而不是你的性别。很多人问我,作为女性对公司有什么影响,我说没什么不同,只会让它运行得更谨慎、更稳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