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机会多 招聘淡季也兴旺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7日,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今年首次举办了“旅游、文化、休闲”行业人才双选会。据了解,旅游行业中的人才需求,主要来自酒店和旅行社;还有一部分岗位来自票务公司、航空公司及与旅游相关的网站等。在该专场招聘会提供的200多个职位中,星级酒店招聘的职位多为“销售人员、接待结账人员、餐厅高级服务员及领位”,而旅行社需求较旺的职位则为“翻译、网站维护、网页制作、销售员、计调人员”。

  “旅游业就业门槛不高,包容性强,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劳动者都有需求。其行业需求覆盖面广,工作岗位多,既可以为高层次人才创造就业机会,也能够给经过短时间培训、不具备技术专长的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有关专家对记者说。

  某人才网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旅游业正逐渐成为热门职业,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旅游业所需人员将达3000万人。由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不得迟于今年12月31日允许设立外资独资旅行社,因此,国内旅游业竞争将日趋激烈,本土人才的竞争已在所难免。目前,在国内几家最大的人才招聘网站上,旅游行业的招聘启事可以说相当“丰富”。尽管7月和8月是传统的招聘淡季,但今年在旅游行业的人才争夺中,呈现出淡季也旺的局面。

       酒店:工作要从“基层”做起

    在现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北京五星级的昆泰嘉华酒店展台的启事上,并没有列出需要某个具体岗位,只是写着“为公司储备人才”的字样,“凡是本科以上学历,致力于酒店管理事业,责任心强,能服从酒店管理,愿意从基层员工做起”的求职者,都有应聘机会。

    “在酒店,要从最基层的工作干起,最好各个部门都能做一遍,这样才能真正了解酒店的运作。”北京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邢静对记者说,利用大学的假期,她已经拥有了在3家酒店打工的经历,她认为,只有做好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大堂前台这些基层工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完成酒店管理工作或销售工作。

    在国内几家大型招聘网站,记者了解到,目前酒店业不仅缺乏“前台接待员、电工、客房服务员、保安”等基层岗位职员,更缺乏有经验的优秀中高级人才。另外,在酒店工作,对求职者的外在形象、语言能力都有较高要求。记者注意到,不少酒店已经用英语面试应聘者。

       旅行社:导游证成为就业“通行证”

    到大型旅行社工作,对许多外语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但记者注意到,旅行社的导游岗位较多,多数旅行社都要求求职者具备导游证。北京城市学院导游专业的一个女生告诉记者,导游证并不好考,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去年她差两分没有拿到这个“通行证”,只能找旅行社的一些外联、计调工作。

    据了解,每年旅行社的招聘旺季在2月和3月,求职者通过几个月的培训和锻炼后,就能在暑期旅游旺季上岗。而今年暑期这个招聘淡季,在国内几家知名的招聘网站上,各旅行社一天提供的岗位就有上百个。据记者统计,近日国内旅行社发布的招聘职位中,以“国内国际票务操作、团队操作、门市部销售人员、英语专职/兼职导游员、高级客户经理、国内旅游中心商务会展部工作人员”居多,同时还有许多新职位,如“旅游学课程设计总监”、“度假产品预订部主管”、“商务拓展经理”等。专家预计,2005年旅游业人才发展的大趋势将是人才的多样化和专业化。

       专家:珍惜每个“带薪学习”的就业机会

    “具备‘勤奋、努力、谦虚、耐心’品质的毕业生,企业更欢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爱丽说。

    “旅游业是服务行业。在这个行业就业,无论你起点怎样,只要你怀着一个谦卑的态度,就能把工作做好。”蒋爱丽举例说,到单位后,对保安、扫地阿姨同样也要非常尊敬,因为他们熟悉、了解这家公司,从他们那儿能学到不少东西。

     针对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时“眼高手低、不愿从事基层工作”的浮躁情绪,蒋爱丽说,原来的学习是完全消费的学习,而现在的工作,需要毕业生把它看作是“给你工资的学习”,珍惜每个“带薪学习”的就业机会,这样有利于你在新环境中踏实地工作。只要坚持两三年脚踏实地的基层工作,就能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对未来发展更加有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