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求职 企业求贤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加入WTO后,面临已开放的人才市场具有一个极大的挑战性,笔者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多年,其中从事人才中介、猎头业务9个年头,也接触到无数各类中高级人才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三资企业,如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外商办事处(事务所)等。近一段时期更出现这样状况:因老外求职,包括海外留学人员求职而来找笔者的人次日渐增多,从中可以窥视上海猎头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政策吸引外才流入

  专家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市场经济国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国内企业对人才的观念得到不断的更新,在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上也日趋国际化。国内企业的改制更使职业经理人的平台突破了原先狭小的市场。如今,不论是外资、合资,还是股份制、民营企业,都给职业经理人可以平等介入的机会,这也为外籍人才大举进入中国人才市场创造了条件。

  在国际格局大转换的世纪之交,就像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一样,人才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世界级的顶尖人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财富。从世界范围来看,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都是人才开放度很大、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如在香港的650万人口中,常驻的外国人有50万人,占8%;而目前在上海的1300多万户籍人口中,常驻的外国人仅5万人,占上海总人口不到1%。

  而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今后将成为世人瞩目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更是成为集高素质、高层次、高科技人才的“聚宝盆”。党中央、国务院制定《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这对在新时期如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把中国建设成强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上海市政府领导层更是把构筑人才高地作为战略目标,重点开发六大支柱产业、四大新兴产业,都市型产业以及重点建设和发展地区需要的人才,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上升为城市发展总目标的首要任务。同时《上海市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的若干规定》的出台,明文规定“海归”人士向国外市场成功推销了上海产品或开发新产品或以个人开辟渠道引进国外项目的,受益单位从获利当年税后留利中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酬,该报酬免缴奖金税和工资调节税。根据国际标准,服务也被列入产品,所以该政策实际上已涵盖了对吸引外籍人才的所有层面,对吸引老外和海归派来沪求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老外求职激活猎头

  目前,老外求职通过猎头公司运作已成为主流趋势,仅笔者近年来就经手数十起老外求职的案例。例如英籍管理人员Peter曾在北方某城市一家外资企业担任CEO,他的夫人是上海人,2002年Peter夫人打电话找到笔者,说她夫妇二人想到上海找工作。紧接着这对夫妇就飞来上海,并自己创办公司积极开展业务,还要求笔者为他们推荐优秀管理人员。这位Peter先生还介绍德籍人士Kai henrichs来找笔者,这位德籍老外原在北京一家外商办事处担任首席代表,也想到上海找工作,寻求新发展方向,经过猎头公司的努力,不久他就在一家公司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众多的老外求职者,笔者细心地发现,有三种人才较适应我国企业的人才需求,应引起人才中介机构的足够重视。

  1)海外留学回国或正在国外意向回国、报效祖国发展事业的人才。笔者先后收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中国留学生来信,他(她)们具有高学历——博士、硕士等学位,希望将在国外学到专业知识在祖国发挥作用。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成功地将从美国、英国等国学成回国留学生推荐到三资企业中。

  2)国内中高级人才。特别是那些已在经济组织中担任一定高级职务,为适应新经济时代,有的已转变观念、不断充电,继续参加MBA班学习和其它方面知识学习,做职业经理人。

  3)外籍人士。笔者先后收到美国、英国、德国、马来西亚、法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奥地利、日本、罗马尼亚、布隆迪、斯里兰卡、香港等人士的电话和资料,他们有的已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工作或学习,或正在国外工作,他们担任总裁,总经理、驻华首席代表,销售总监等高级职务。他们喜欢中国,愿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即求职找人才中介机构,而且找比较规范的人才中介机构。


猎头融入国企改革

  人才中介机构只有通过市场调研、市场细分、市场目标、市场定位才能积极去满足老外在中国求职的需求,并为国企改制,结合具体实际,推荐中高级各类专业人才。

  同时,人才中介机构也应该清醒着看到,老外求职时,在对职务的认识上毕竟和国内有着文化上的差异,在国内企业中有许多职务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典型的例子:如国内许多星级酒店对负责清洁工作的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程度要求并不高,但在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中,该职务是深受高层重视的,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性强、专业程度高、管辖范围又大的相当重要的职务,一些跨国酒店管理公司甚至在外派有限的外籍人员中,必择干员去担任管清洁的相关职务。所以从总体说,我国的人才市场化流动仍不够成熟和完善,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配置的需求,政府与社会培育人才市场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我国的猎头业务在发展中尚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方面,人才“部门所有制”未完全打破,人才信息化程度低。另一方面,市场价格较封闭,人力资源价格的“双轨制”没有消除。人才中介机构数量不足,专业化程度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操作程序与国际惯例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的人才市场,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需要市场经济的总体发展。目前也有一些基础工作可以抓紧进行,如法制建设,人才中介机构建设与管理,人才中介执业人员素质建设等,这些方面需要政府与社会共同努力。笔者认为,2001年下半年,上海市人事局为对本市中介机构的管理,进行中介师、中介员考试资格评定,以及考前辅导学习取得较好效果,这有利于人才交流市场健康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