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时代的生存工具--创新思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许多朋友经常感叹:别人想到的好点子,我怎么就想不到呢?放眼世界,从全球经济的大环境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到我国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从1999年高考作文题到具体学习方法的改进,所有这些无处不体现出现代生活每天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而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思想首先不能落后,必需具备创新思维的能力。这一点,正是传统教育最缺乏的一环,它要求我们用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与方法站在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日常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从而产生一个个绝妙的点子,不但解决了问题。而且使我们天天进步,提高学习效率。

  可以预言。走进创新思维的天地,你可以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你的学习生活将焕然一新,而那些只知死读书,不应用创新思维的人必将被淘汰。

  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用创新思维武装我们的头脑,赶超别人,跑在世界最前列。

  创新思维方法简介

  创新思维是在过去我们常用的逻辑思维--如联想思维、发散思维、收敛思维的基础上,结合非逻辑思维方法,新创建的一套思维模式,青少年朋友们通过练习,逐渐养成从新的角度看待、思考问题,得出自己的合理 的结论,解决问题,培养大家自强自力的能力。

  这套思维模式的原理是:隔行不隔理。下面举两个例子说明--

  1.我们知道,语文、英语等要求背诵掌握的内容比较多,而数学、物理等要求理解掌握的内容比较多。如果你的文科成绩较好而理科成绩较差时,你有没有尝试着去背诵数学、物理公式,甚至背诵大量的经典例题和习题呢?根据笔者对学生的试验,这样做,不但能帮助理解,还会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2.再比如,有的同学理解能力较差,反应比较慢,这并不是思维方面的障碍,可以通过练习得到改善。具体做法是:当你在朗读背诵语文、英语课文时,有意识地以最快的速度,滔滔不绝地用嘴表达出来,逼着你的大脑反应速度跟上嘴说的速度,经常这样练习,并制定出计划。根据笔者当老师时的经验,只需三个月,你的理解能力、反应速度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以上的两个例子就是“隔行不隔理”在学习中的具体应用,在其他方面,它还有更广泛的使用,以后的连载中将向大家详细介绍。

  创新思维还包括五大思维方法:逆向思维、反向思维、横向思维、心理思维和周边思维。简言之--

  1.逆向思维:思考问题时,大多数人习惯于一个a-b的过程,而逆向思维却是从目标倒推回来,主动寻找条件的一种思维方法。这一点在证明几何题和初级逻辑代数题时经常用到。

  2.反向思维:当别人都从正面考虑,很难达到目标,这时,你若能从反面思考,可能更容易得到结果。数学解题法中的反证法就是反向思维的一种具体应用。

  3.横向思维:比较不同事物的相通之处,得到启发和借鉴的应用。应用在现代营销学中,经常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4.心理思维:结合创造心理学与消费心理学,从人们的心理需求出发,找出产品与消费者的共鸣点,切入市场,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许多现代广告创意中经常应用。

  5.周边思维:随时随地关注身边发生的一切事物,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广泛借鉴、应用。在产品设计上,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同一种商品体现出多种用途,给产品增加许多意想不到的魅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