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最缺建筑工程技术人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劳动岗位人员需求与减员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上说,2002年10月15日至22日,北京市统计局对全市的37591个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人员需求与减员情况”的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随着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社会服务业人员需求占需求总量的29.1%,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占21.5%,二者居各行业的第一、二位,占了总需求的半壁江山。


  预计2003年全市要进入劳动岗位的人员有77万人,企事业单位能提供的劳动岗位有50.6万个,还缺26.4万个岗位。这一数字告诉我们,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最缺技术、服务、办事人员 还有20种职业有较大需求

  从各类职业分布情况来看,目前北京最缺三类人。一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商业、服务业人员,三是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这三类人是北京需求人员的主体,占总需求量的73.6%。

  在这一调查报告的职业需求中,记者发现,有20个职业需求人员最多,其中居于职业需求热点榜首的是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需求量达3万人;其次是具有服务性质的治安保卫人员,需求量为2.2万人;居于第三位的是营业人员,需求量为2万人。除此以外,餐厅服务人员?裁剪、缝纫人员?推销、展销人员、饭店服务人员?公(道)路运输机械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装饰、装修人员?科学研究人员等也有很大的需求量。仅这20个职业就需要25.5万人,几乎占了今年所有需求人才的一半以上。

  今年,一个值得求职人员关注的是,一些新兴行业或经“改造”的传统行业对于人员的需求量开始加大。如计算机硬件研发人员,生物工程、新医药研发人员,新材料研发人员,机电钳工,药品推销员,金融工程师,求职代理员,银行客户经理,银行业务人员,保险推销员,都市型农业技术人员,网络警察和心理医生等。另外,随着分工的细化,对老年护工、泊车员等职位也开始有一定量的需求。

 ?一些职业仍对年龄有要求 五成职位不要求户口

  文化程度在大专及以上的人才将一如既往地受欢迎,因为有四成用人单位对学历有较高的要求。专业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计算机应用及软硬件研发人员等职业需求量今年占有重要席位。这表明,北京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在需求的人员中,初中及以下的占25.1%,中专及高中占25.8%,大学专科占9.3%,大学本科占22.6%,研究生占8.4%,无学历要求的仅占8.8%。

  今年北京所需求的人员中,对年龄的要求仍然比较突出,35岁及以下的人最受欢迎,有85%的需求年龄被限制在35岁及以下。其中,治安保卫人员需要年龄在30岁及以下;对于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律师和高等教育教师等职业,需要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也都超过60%,此类职业用人单位更关心的还有求职人员是否拥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学历、资历等。对于35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说,比较适合的职业有居委会人员、送报送奶员和老年护工等,这些职业对年龄的要求比较低。

  有专业工作经验和掌握一定技能者也很受青睐。在需招用的人员中,对电脑知识有要求的职位占82.5%,这表明随着现代化办公的普及,能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操作已成为多数职业必须具备的技能。此外,对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在3-5年的比例稍大,占28.7%。随着愈来愈多的行业服务水平或专业水平与国际接轨,对外语有要求的职位已经占到三分之一。

  拥有技术等级将比拥有职称(资格)更重要。在技术等级项目中,对人员技术等级有要求的占其73.9%,用人单位招用技术工人主要是看技术等级。如准备招用的机械冷加工人员对技术等级有要求的达85%。而机关行政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则主要是看学历、工作经验,一般不与职称挂钩。如招用的行政业务人员对职称无要求的占72.6%。

  此外,一个值得外地在京求职人员庆幸的是,五成的职位对户口无要求,这表明了人们对户籍和身份的概念在逐步淡化。

  下岗再就业紧盯服务业 蓝领技能培训不可忽视

  现有的岗位空缺不能满足众多求职者的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占有较高比例的下岗失业人员在年龄、素质、技能方面更是不具有优势。所以专家建议,下岗失业人员寻求再就业可以将求职目光转向正处于上升势头的居民服务业,利用社区优势,在环境卫生、物业管理以及家庭服务等岗位上,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据调查数字显示,今年各个行业对所需人员的技术等级有要求的占到了73.9%,这就意味着本市的蓝领素质需要升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