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千门万户曈曈日,这个曈曈怎么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千门万户曈曈日(千门万户曈曈日,这个曈曈怎么解?)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朝王安石《元日》

赏读王安石的《元日》:千门万户曈曈日,这个曈曈怎么解?

初衣解诗:之所以选在元旦的这一天早上,来解读这一首诗,是因为一个电视剧的场面。

少年的皇帝不满宫廷的束缚,在大雪除夕的晚上离开宫廷,便衣寻酒,遇到了一位清纯的姑娘。两个人孩子气的玩耍,在雪里喝酒聊天。直到朝阳一线,开启了新的一天。英俊的少年意气风发,在雪白的地上仗剑狂舞,写下了这一行雪中的大字“千门万户曈曈日”。

我第一次觉得,这第一天的第一丝太阳是这样的熹微唯美,不但开启了这个故事的传奇,也开启了所有人的新年传奇。

赏读王安石的《元日》:千门万户曈曈日,这个曈曈怎么解?

“爆竹声中旧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又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诗平正中和,用的都是大家所知道的俗字,无论是爆竹还是屠苏,无论新桃还是旧符,都是千百年来,司空见惯的光景。但是王安石,这一首诗里与朴实平淡中,却别有清新亮烈的气象。

曈曈,我们看清楚了,是一个日旁加一个儿童的童。就是指的太阳清新明丽的光线。南朝的何逊,是这样写的“曈曈日渐旰”,说的是太阳光越来越强烈。唐朝的卢伦,“山头曈曈日照初”,是说太阳刚刚露出头来,像孩子一样的清新。

在这里“千门万户曈曈日”,是指元旦早上的第一缕光线正好打在了千门万户之上。清新明亮,还带着越来越强烈的未来感。

赏读王安石的《元日》:千门万户曈曈日,这个曈曈怎么解?

王安石是难得的接地气的官员,这得自他一方面出生在小官僚世家,另外一方面也得力于他从小的基层生活。在22岁中了进士之后,王安石是从基层官僚,一步步扎扎实实地走了上来。他对北宋的国情,有着全面深刻地理解。民富才能国强,人人有国家才有,而能够改变这一切的,只有上层统治阶级意识到这点。

47岁的那一年。宋朝不断受着辽与西夏的边境困扰,西北和东北狼虎耽耽,神宗皇帝问政于王安石。王安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求重新整顿国家内部,快速实行变法,积累民生与财力,抵抗来自北方的威胁。

而在这一年的春节,他俯瞰大宋的江山和子民,写下了这一首表面平淡,但是蕴涵阳光气的新年诗。当早上的太阳,照在了千家万户的门口,家家忙着迎接太阳,过新春,贴对联。这样的太平久远,是他平生的愿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