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谈“生意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要紧是诚信”

  曾昌彪说,“只要诚心诚意跟别人做生意,总有谈得拢的时候。”曾昌彪今年3月份到香港争取一个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一同竞争的还有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20多家公司,很多竞争对手的公司规模都比曾昌彪的公司大。曾昌彪说自己最终用做生意的诚意争取到了这笔生意。“可见,没有人会真的拒绝诚意。我宁愿自己吃点小亏,也不让代理商、合作伙伴吃半点亏,这种靠‘诚’打造的合作关系使我的投资得到了最高的回报”。

  温州人是在吃了苦头、跌了跟头后才悟出“诚信是金”这本生意经的。

  快干少研究

    吃苦耐劳、敢想敢做也是曾昌彪所津津乐道的。他说,只要肯干、能干,做成生意的机会就会多起来。1992年初他到沈阳的时候,每天都是起早摸黑研究市场行情。曾昌彪笑谈温州人和东北人都很率直,但温州人看准一件事情分析之后就马上着手去干了,而东北人则一直“研究”到现在。“吃过苦才会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温州老板都是既能住酒店又能睡地板的。”曾昌彪的资产早就过亿,但是他的穿着依然朴素。

  做“小事”的能力

  “不要小看干小事,小事不小,温州人的生意都是一点一点做大的,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温州商人差不多都卖过纽扣、拉链。”曾昌彪显得有点激动,“能把小事做好,乐于把小事做好,绝对是一种能力。从这样的小事中不断学习,吸取各种知识就能成大材”。曾昌彪说,东北一些人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现在下岗工人这么多,缺的就是这种“干小事”的观念和作风。温州人下岗从没有人去政府闹事,单位不行了就自己干,哪怕是摆个水果摊、修锁修鞋,也一样干得有声有色。

  多线经营

    从租柜台到多元化经营,曾昌彪的原则是“经营一个领域,固定一个领域,多线经营”。目前曾昌彪“固定的”领域越来越多,公司也从沈阳开到了阜新、朝阳,最近又走出国门到了朝鲜,成了中国最早一批到朝鲜开发房地产的商人。他说,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立足于中国的市场看东北的市场,立足于世界的市场看中国的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