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投资越南可关注八大领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我国企业可着重关注以下八个领域,扩大对越南的合作。

    一、农业机械和农药方面。随着大米、咖啡、茶叶、橡胶等农产品出口增加,为稳定农业发展,预计越南每年需要5万至6万台小型发动机(20万马力以下),但其国内产量仅1.6万至1.7万台,其余的需要进口。此外,越南每年还需要进口约4万辆拖拉机、15万台水泵,以及数量颇多的脱谷机、收割机、烘干机等。越南农机市场潜力很大。

    目前我国农药在越南市场所占份额为30%-40%。此外,越南还是我国联系东南亚国家的桥梁和纽带,每年有不少农药经越南运往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都是传统农业国,农药工业发展滞后,主要依靠进口,市场潜力较大。据越方估计,每年越南市场需要氮肥180万吨、磷肥150万吨、钾肥10万吨,以及DAP、NPK、SA等化肥约100万吨。其中50%的氮肥和磷肥、100%的NPK和钾肥都要依靠进口。今后5年内,越南的农药需求量还将扩大。

    二、纺织、服装方面。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负责人透露,为降低进口成本,越南企业倾向于从我国进口面料,同时还进口丝绸、毛绒等。此外,越南多数纺织机械陈旧落后,纺织机器及零配件绝大多数依赖进口,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致使其拥有的欧共体纺织品配额无法使用或不敢贸然使用。我们应充分抓住这一机遇,到越南与其服装企业合作生产,可采取来料加工等形式,既可带动原料、纺织机械出口,又可利用越南的配额将产品出口到欧盟。

    三、渔业、水产加工方面。越南水产资源丰富,年产量200多万吨,是渔用机具极大的市场。越南水产品加工能力有限,对水产品利用率低,我国企业可考虑投入技术和设备兴办加工厂,产品返销国内。

    四、工程机械方面。越南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市场十分活跃,对工程机械需求量较大。我国出口越南的工程机械主要有推土机、压路机、液压机、筑路机、粉碎机等,产品深受客户的欢迎。所以,在越南投资建立组装厂,既可带动零部件和技术出口,又可降低关税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五、医疗卫生方面。越南人深受我国医药传统文化的影响,对中药依赖性大,尤其欢迎滋补品。越南政府鼓励发展中药生产,提倡使用中药。我国中药在越南医药品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医药企业应抓住机遇,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积极扩大出口,同时可考虑在越南投资兴办生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中成药品厂,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加工,带动国内设备出口。

    六、电力和通讯设备。鉴于越方对中方技术设备仍缺乏信任,在电力技术和设备方面,应考虑与信誉好的西方国家公司合作,利用中方设备的价格优势,降低成本,共同投资,提高中标率。

    七、家电、视听技术方面。目前越南对各类家用电器及激光视盘机、激光机、组合音响等视听设备的需求不断上升。而我国国内市场上这类产品的竞争已十分激烈,企业可考虑向越南转移适销对路、技术成熟的产品。可利用两国便利的公路铁路运输条件,开展加工贸易,带动国内技术设备和原料出口。

    八、汽车、摩托车及其配件方面。摩托车作为越南百姓日常代步的最主要交通工具,其需求量正以每年30万辆-40万辆的速度增长。越南政府鼓励国内企业组装生产摩托车,并放宽进口零部件的限制,给我国企业进入越南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越南进口的汽车以农用汽车和翻斗车为多,随着该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城市对轿车和货车的需求也在上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