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市场评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顾客订购越南水产有所增加    据越南水产部消息,由于临近圣诞节顾客订购各种水产有所增加,2002年11月水产出口金额预计190.000.000美元,出口总金额达185.600.000美元。

  由此,从年初计算,计划年出口金额已达93,25% ,比去年同期增长13%。      

  11月份,水产出口稳定,各企业瞄准新市场,对水产产品质量要求不能过分苛刻。此外,欧盟对越南进口水产品完全停止检验,同时这也为增加出口金额作出贡献。      

  11月份开发水产量预计达95000吨,水产总量达1300.000吨,达全年计划的97,65%。时下,正是淡水养殖的时节,发展快,效果好,越南各地正发展第2季养虾。

  越南木薯粉出口具有竞争力

  据世界粮食组织(fao)预计,全球去年销售约730万公吨木薯产品,包括薯丸、薯片及薯粉,其中薯粉占120万至150万公吨,泰国及越南是全球薯品主要供应来源国。虽然目前越南薯粉加工产业投资有待提升,但越南新鲜木薯收购价格却经常比泰国低。     

  目前越南全国共有24家薯粉加工厂商(未含手工式加工生产单位),年消耗约120万至180万公吨新鲜木薯原料,以加工成40万至60万公吨薯粉,其中出口占70%。     

  据越南贸易部统计资料显示,越南全国1992年至1994年期内出口约3万公吨薯粉,至1997年提升为15万公吨,而从2000年至今平均每年出口20万公吨薯粉,金额约3,500万美元,输入越南薯粉主要国为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及柬埔寨等。     

  目前由于越南薯粉加工厂商对投资开发具长久及稳定性的木薯原料供应区尚未重视,致使越南木薯原料区产能不高,平均每公顷面积木薯产量仅为8.7公吨,而越南薯品外销强劲对手的泰国每公顷则为13.9公吨、印尼为11.9公吨、印度为23.4公吨及中国为15.54 公吨。     

  越南农业暨农村发展部为增列木薯品(含薯粉)为越南未来主要出口的7 项农产品,业拟定6项策略性发展措施,包括 :

    (一) 推动符合越南实际环境条件要求木薯之研究发展。    (二) 推广高产能及高品质木薯种苗。    (三) 依各地区地理条件采用适合之木薯种植技术措施。    (四) 配合木薯加工厂投资发展长久及稳定的木薯原料供应区。    (五) 加强拓销木薯产品外销市场。    (六) 改善木薯研究及辅导结构系统。

    上述越南政府为发展木薯业实施的6 项措施中,推广高产能及高品质木薯种苗是具突破性的措施。目前越南农业暨农村发展部已共种植约9万公顷的新种苗木薯,收成约45万公吨木薯(淀粉含量28%以上),并能加工生产逾12万6,000公吨薯粉。如以每公吨薯粉售价200--350美元计算,则每年越南薯粉业利润将增加3,800亿至6,600亿越盾(目前1美元可兑换越盾约15,348元)。

  越南机车从今年10月份开始陆续涨价

  越南机车市场自接获越南政府拟于今年11月1日起将在河内市及胡志明市实施暂停受理全新机车产权登记及限制进口机车零组件等措施消息后,胡市几乎所有机车贩买店已于今年10月份同步调涨机车售价,其中越南本田联营公司生产的每辆红色future厂牌机车售价为3450万越盾(目前1美元可兑换15,340越盾),平均比该公司每辆订制售价高出1000万越盾 ; wave 厂牌机车今年上个月每辆售价已暴升至1500万越盾(该公司制订价格仅为1090万越盾),现今又再调升到1,700万越盾; yamaha jupiter机车每辆亦随着涨至2900万越盾,较正式售价每辆高出400万越盾;suzuki viva机车每辆售价为2,600万越盾(涨120万越盾)、vmep生产的attila机车每台从2,860万越盾也涨升为3,200万越盾,而中国及南韩厂牌机车售价波动不大,其中南韩super siva厂牌机车每辆售价为1300万越盾(含加值税)、中国simba ex厂牌机车则为1050万越盾。

  此外,二手机车如dream、future、cub 82-84-86、citi等厂牌机车售价也随着上述越南河内市及胡市政府拟发布暂停受理全新机车产权登记消息后宣告上扬,每辆二手future 厂牌机车售价为2500万越盾,二手dream厂牌机车为1900万越盾及二手citi厂牌机车售价为1000万越盾等,致使越南二手机车市场活跃异常。

  越南今年前10个月出口货物及价格指数统计概况

  据越南统计总局表示,越南全国今年前10个月出口约134亿700万美元。如越南能继续维持今年8、9月份出口金额额度时,则越南今年全年将可达到出口165亿美元的计划目标,较去年全年增长约10%。     

  越南今年前10个月出口主要产物项目中,原油出口金额相当于去年出口金额,据越南专家预估,若全球原油市场价格能维持目前的高价位,越南今年原油出口金额将可达到其去年原油出口金额,甚至高过去年出口金额。另越南成衣纺物及水产物今年10月份出口金额却呈现裹步不前现象,比今年9月份衰退7%-10%不等,截至今越南已共出口逾20亿美元的成衣纺物。此外,由于季节及气候等因素影响,除越南咖啡及橡胶仍能维持其今年9月份出口金额额度外,越南胡椒及大米该期出口金额仅为其9月份出口金额的一半(越南今年前10个月已出口309万公吨大米,出口金额增长24.1%),而腰果及茶叶仍呈现良好增长为15%-25%。     

  另据该总局统计资料显示,越南今年10月份货物价格指数比上个月增长0.3%。依此,越南货物价格指数今年初至今已增长3.4%,据越南专家预计,越南货物价格指数今年增长率约为4%,其中由于越南全国开始进入营建旺季,以致房屋及建材价格指数将达3.1%的高度增长率,其次为交通工具和邮电为1%,饮料及烟物为0.6%,粮食为0.2%,而黄金价格仍维持于高价位,较今年9月份及去年底涨1.8%及18.2%,美元汇率则出现小幅增长,比今年9月份及去年底升扬0.2%及1.9%。   

  越南的农药市场潜力巨大     

  东南亚广阔的农药市场正吸引着国内众多农药商的眼球。11月20日在南宁金都大酒店举行的中越企业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家农药生产企业与越南方面交流了合作意向。      

  随着农业的发展,越南国内对农药的需求越来越多。因自身生产条件的限制加上农药用量的剧增,越南不得不进口大量农药。据了解,目前越南农药98%是从日本、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国进口的。中国从1991年就开始向越南出口农药,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农药在越南的市场份额还只是“沧海一粟”。      

  在越南进口的1000多种农药中,中国只占了30种,目前在越南国家农业局登记注册的中国农药厂家也仅有20个,比起日本、美国、法国,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农药市场蕴含的大商机,引起了国内农药企业的关注。在昨日的座谈会上,来自南宁、江苏、河南、深圳等地的多家农药生产企业,对抢滩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农药市场表示出了极大兴趣,纷纷与越南方面进行产品进口注册手续咨询,准备抢分一杯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