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第一人”给你支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报道:

    6月的高校,离别、留念往往是校园的主题。2006年,辽宁省预计有普通高校毕业生17.7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面对越发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式,毕业生们如何选择就业方向,怎样规划自己的事业呢?6月21日,世界创业实验室(http:///)采访到了沈阳市自主创业的第一人解****。对怎样创业,小解给毕业生提供了“成功秘籍”。

    解****:大学生自主创业第一人

    6月22日,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解****和他的员工们正一同研究教学计划。

    解****是沈阳市第一个办理“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当年他用20元钱办理下来“朗为家政公司”,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由不到100多名学生发展到800多名学生、150多名教师的家教服务体系,让解****得到了众人认可的成功。

    不是所有的自主创业者都一定成功的。解****告诉记者,辽宁省从2003年起,下发了《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了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具体政策,他就是在2003年年底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随后,陆续还有20多名大学毕业生也办理了《自主创业证》。“因为我们都是‘同道中人’所以当时彼此基本都认识。”解****告诉记者,不过现在他们这20多人联系得少了,主要是这些“道中人”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人。

    创业之初:一年半时间做市场调研

    解****告诉记者,他大学期间就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02年毕业于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小解,在校期间读的是计算机与产品开发专业。由于专业原因,毕业后小解在一家不错的单位做市场调研工作。从2002年到2003年,解****利用工作之便先后到深圳、哈尔滨、长春、北京以及辽宁的地级市锦州、阜新、铁岭等地进行市场调查,寻找创业方向。

    “通过对各城市的调查,我发现了一个可以发展的市场空间。”解****告诉记者,他发现在北京、深圳等城市家教市场服务已形成一套系统的培训体系,而且中小学生及家长还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家教老师,达不到代替家长辅导孩子的目的。“这就是我需要发展的市场。”解****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成功秘籍 :潜心调查市场必不可少

    解****提醒毕业也要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们,创业首先就要明确一个创业方向。“这就需要前期的市场调查,分析即将开办的公司推向市场的可能性。”对此,解****以自身成功的经验建议即将毕业的学生先就业,再创业。通过一定的社会工作,接触和了解市场,增加一些阅历和创业资本。

    “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们,如果有创业的打算,就应该提早准备。我在学校期间就参与和组织很多社团活动,通过活动增加沟通、交往能力,这也是一种参与社会的方式。”解****这样认为。

    开创公司:5万元起家始终理性投资

    解****的公司最初的创业资金花了5万元。“主要是软件上的投资很大,比预期投入大很多。不过,这种投资我舍得。”小解肯定自己的投资理念。

    因为小解的家政公司与家教中介不同,他招聘大学生均不收取任何中介费,对大学生们的培训也免费。“既然要创建一个系统的家教培训机构,就必须对家长和学生负责。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学生,我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找到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所以,需要聘请专业老师给我们公司的老师进行培训。”对此,小解花“大价钱”聘请较为著名的老师给授课。

    而在公司硬件上,小解就比较节省。他没有租用高档写字间,没有购买高档桌椅等硬件设备。把省下的钱用到员工培训上。

    成功秘籍投资不能讲“排场”

    小解认为投资不能讲“排场”。在他的创业理念里,投资要有计划。“如果讲‘排场’在硬件上很下功夫,那么,久而久之公司是不好运营的。”对此,小解认为创业的投资需要有计划,不能盲目。

    运营历程战胜困难不断前行

    “虽然筹办公司心中有数,不过从筹建到运营还是有很多困难。”解****告诉记者,公司刚开始推向市场时,全靠他每天中午、放学时间在各个中小学门口向家长们宣传,那时正值严冬,辛苦是不言而喻的。

    小解表示这些困难事先已预料到,不过,培训和制定教学计划中的困难是他始料未及的。“给员工们建立怎样的考核机制合适,又怎样考核员工的工作质量?怎样制定学生档案等问题,让我整夜整夜地研究。”这些困难,小解找专业人士咨询不断研究,最终得出结果。

    现在,小解的150名教师员工每天都有课程安排。前来求教的家长应接不暇,孩子们的成绩也不断提升,让小解舒了一口气。

    成功秘籍:主动迎接困难

    “既然决定了,就应该坚持自己的理想。”小解建议打算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们,要抓住就业定位,更要坚定自己的想法并主动迎接困难。因为任何一个工作,都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必须学会面对困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