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薪:严防拿非典说事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课题组最新公布的报告表明,“非典”将对我国在岗职工整体收入产生影响。报告认为,今年我国总体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会在6%—8%左右,大大低于2002年14.3%的水平。对此,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苏海南所长认为,今年工资增幅可能被“非典”拉低实际上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反而要注意一些企业以“非典”为由少发工资、拖欠工资或不发工资。

  报告指出,“非典”将直接冲击我国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而房地产、制造、建筑、社会服务等行业也将受到间接冲击。在这个过程中,整个社会就业人员收入都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通过一次分配取得个人收入的群体受到影响更直接,收入受到影响的程度要大一些,这部分企业职工约占整个城镇就业人员的66%左右,其中有少部分人员今年收入会下降,大部分人员还会保持少量的增长;二次分配转移支付报酬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受到的冲击是间接的,个人收入不会下降,但增长的空间受到了挤压,这部分人员约占整个城镇就业人员的34%左右。报告同时指出,从在岗职工整体上看,工资的增长还是会大于工资下降部分,今年总体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会在6%—8%左右。

  针对报告内容,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苏海南所长表示,今年工资增幅可能被“非典”拉低实际上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说,从宏观上讲,增幅虽然被拉低了,但今年工资总量还是增长的。而且,实际拉低的结果也不如所提供的数字给人的感觉那样大。这里应该注意的一个情况是,去年(2002年)是前年(2001年)下半年全国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后的工资翘尾年,社会总体工资水平显得比往年增高了许多,增幅达到了14.3%。实则历年的社会总体年工资增长幅度大多不超过10%。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可能被“非典”拉低的工资增幅也不是很大。而从微观上讲,现在各企业自主经营后,工资水平都与效益挂钩,具体到哪个劳动者会多增少增、增或不增还要由企业的效益好坏决定,基本不会受调查数字的影响。

  苏所长同时提醒,现在应该注意和防范的是一些受“非典”影响的企业把影响转嫁到普通劳动者身上,以此为由少发工资、拖欠工资或不发工资,各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组织应对企业实行监控,对发现和被举报存在这类现象的企业要坚决查处,以保障企业中员工尤其是被感染了“非典”员工的权益,维护社会劳动关系的稳定。

  苏所长同时也希望全国29个建立了工资指导线的省市,以此数字为参考,根据当地的实际工资情况调整今年的工资增幅指导线。各有关部门也应对“非典”疫情中出现的行业间工资差距拉大的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