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1000亿投资西藏板块整体飙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投资 國家投资 西藏

  西藏自治区政府26日宣布,在2006-2010年的五年时间内,國家将对西藏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西藏开展包括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在内的180个项目。该消息对西藏板块上市公司构成重大利好。昨日,西藏板块主要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西藏天路、西藏发展、五洲明珠均跳空高开,于开盘后不久即封住涨停,此外西藏圣地、西藏矿业、*st金珠涨幅也分别达到9.46%、5.78%和4.93%。
 
    固定投资项目是重点
 
  据悉,此次预计对西藏投资的项目覆盖面广、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其中,既有能极大改善西藏基础设施条件的阿里机场、青藏铁路延伸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有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话、农牧民聚居区基础设施等项目,超过10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西藏教育、社会保障、生态平衡等项目上。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國家对固定投资总体仍然保持调控状态,但由于对西藏地区投资政策有所倾斜,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投资拉动仍将是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按照规划,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铁路投资预计仍会保持100%左右的增幅,整体的投资增速也将由于中央主导投资项目的支撑而保持稳定增长,西藏板块将整体受益。


 
    基建等行业有望获益
 
  业内人士表示,在國家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的背景下,西藏地区的基建、建材等相关行业将有望继续扩大产能,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发展机遇。重点可以关注西藏天路(600326)和西藏圣地(600749)等个股。
 
  西藏天路目前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将较大程度上受益于國家加大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此外,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的高争建材股权,还成立了西藏天路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军矿业。西藏圣地则受益于青藏铁路的建成,有望获得西北丝绸之路与布达拉宫连接起来的新的旅游线路;另外,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段水上旅游航线的开通也将给公司提供发展机遇。
 
  此外,还可关注西藏矿业(000762)。尽管目前公司仍然受制于上游原料碳酸锂产量不足,但由于其拥有较为充足的盐湖、铬铁矿等资源,国信证券认为,公司如能顺利实现整合和股权激励的市场预期,后期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