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心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 营销之“九阴真经”----“胆大皮厚心黑”

    五年多的营销生涯,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胆大皮厚心细——胆子一定要大,脸皮一定要厚,心一定要细”。

    我是98年3月份加盟海尔集团的,我学的是财会专业,与营销专业科班生相比,我是“半路出家的和尚”。当初真有点像刘欢所唱的那样一切“从头再来”。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君而从”。98年,高校开始实行自主择业了,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海尔集团。但是,那个时候,海尔不象现在这么“牛气冲天”。当时,我清楚地记得,和我一起进入海尔的“难兄难弟”,先进行三个月的全方位培训,从财务,营销,人事,服务等,公司好象要把我们个个变成“全能冠军”一样,现在想想,我在海尔的收获是最大的:我学会了营销流程的各个环节,掌握了营销的各种技巧。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于98年年底离开了让无数营销人“心仪”的海尔,加入了让人砰然心动的行业---it行业,一进入就是四年多。

    从98年3月至2003年5月,我一直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天南地北地跑营销,一干就是五年多,最远的跑东北的佳木斯、齐齐哈尔,西北的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南方的深圳,广州等。在那流逝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砺练了我执着的意志,铸就了我坚韧的性格,培养了我良好的习惯。

    五年多的营销生涯,我熬过来了、挺过来了,最终完成了一个读书人到社会人,知识人到能力人的角色的转换。五年多的营销生涯,我不仅无怨无悔,而且心存感激:感激每一家给我平台的公司,是他们给了我一个十分难得的平台;感激每一位给我机会的客户,是他们让我的意志更加的坚强。

    五年多的的营销生涯,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胆大皮厚心细”,也可以说,“皮厚心细胆大”这六个字是我五年多的营销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和总结。

    二 营销之“九阳神功”----永续学习,持续创新

    现在想想,五年多的营销生涯,种种的不适应,种种的心理困惑和迷茫,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我心理上的“凤凰涅磐”的重生过程。但这只我是人生道路上不断地“涅磐”的一个开始而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其实,求索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一个炼狱的过程,需要有否定自我的勇气,更需要有超越自我的力量。

    五年多的营销生涯当中,我既当过“爷爷”,但更多的时间是做“孙子”,也真正品尝到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滋味。想象当年跑销售、跑市场真的是“地毯式轰炸”,沿着铁路线跑,用一句话形容叫“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

    我知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平时,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我给自己规定:每月我要投资200元于学习,我学营销,学管理,学领导,学时间管理,学人生规划等,不断地使自己趋于完美。

    井深大认为,“在某一市场长期工作,会使他沉溺于个人力量,从而磨损他的创造力”。我认为,没有挑战的生活,必将索然无味;没有创新的生活,必将走向灭亡。脉山龙公司在开拓西南市场时,我在全面地、深入地调查广告市场、产品市场的情况下,作了一系列的整体策划方案,回过头来想一想,这是公司整合营销传播的开始。“整合营销传播”概念,虽然现在很流行,很时髦,但那时,只是一个萌芽,不象眼下的广告界、策划界“言必称4c”那样,一谈起市场推广,就滔滔不绝地说整合营销如何如何。其实,“整合营销”的核心就是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心理距离”和“物理距离”,进而在消费者心中有一特定的“定位”。 

    在东华前程公司时,在反复研究市场及其竞争对手之后,我认为,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以“4c”的理论为指导,对产品、价格、通路、促销等四个方面,进行破坏性创新。我创新的提出了“独家经销、战略联盟、随需应变”三大原则来开拓全国的市场,结果,公司取得了不菲的营销业绩。

    三 营销之“六脉神剑”----“三个良好、三个无限” 

    作为职业营销人,需要努力培养“三个良好、三个无限”。

    “三个良好”就是: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素质,良好的职业习惯。

    良好的职业道德。孔子曰:“德,才之帅也。”没有德的人才,说不准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引爆了,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记得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曾在一次cctv-2节目---《对话》中说:职业道德的人,既要懂得竞争意识的人;职业道德的人,又要懂得规则意识的人,也就是说要讲究游戏规则。

    良好的职业素质,也就是一个营销人综合能力培养的问题。能力有大小,但一个人的能力是不断地发展,是不断地提高的。人都是学而知之的,而不是生而知之的。只要工作认真扎实,用心地听,用心地看,用心地思考,用心地做事,一个营销人的良好职业素质就能很快地上一个台阶。 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我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有很强的“悟性”,也就是说对市场的感悟能力、对市场的敏感度要高。需要培养一种跳跃性思维,一种发散性思维,一种逆向性思维。 从事市场营销策划的,“悟性”尤其重要。因为,任何创意策划,都是“老瓶装新酒”,关键是如何组合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悟性从哪里来呢?我认为要靠相关知识的不断积累,知识的积累要靠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没有博学,就没有识见。没有总结和反思,也就没有非凡的洞察力和思辨力。

    良好的职业习惯。在海尔,张瑞敏主张“无为而治”,也就是“oec”管理,(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这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用“6c”来不断的完善自己。海尔的管理,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但是做为一位职业营销人,我认为,必须要有这种良好的职业习惯意识。管理的精髓在于细节,在于执行,在于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三个无限”就是:激情无限,创造无限,潜力无限。

    顾城有一句堪称经典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这句话写得太棒了!作为一名职业营销人,需要有追求卓越的激情,对工作、对生活充满激情,要善于用积极的心态思考。只有这样,我们的创造力才能不断地得以提高,我们的思想火花才能不断地爆发,我们的潜力才能不断地被挖掘。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先生说过,人类文明的历史分为两大块,一是记载过去的历史,二是总结反思的历史。而我更喜欢总结反思的历史。文学大师傅雷先生曾言:没有肉体的静止,就不可能有思想的深刻。实际上说的就是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总结,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地反思。五年营销路,五年营销情。在这短短的职业营销生涯当中,我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心血,但是,我也得到了丰硕的果实和回报,主要是我的思想慢慢地成熟了,我的修养也达到了一个较高地层次,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说“心平气和”,用范仲淹的话就是说“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作者刘志,迎您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电子邮件:aza998163.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