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低的湖泊(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海拔最低的湖泊(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

死海位于以色列,巴勒斯组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南北长2.死海86km,东西宽5-16km不等,最深处为415.3m,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远远望去,死海形似一条双尾鱼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铜镜。

死海是一个内陆盐湖,位于巴勒斯坦和约旦之间的约旦谷地。它原来是地中海的一部分,后来由于地壳变化而与地中海分开,由于东西两岸被悬崖绝壁所束缚(它的西岸为犹太山地,东岸为外约旦高原,约旦河从北注入),始终不能再与大海相通,逐渐形成了一个内陆湖。

在侏罗纪和白垩纪地沟形成之前,面积很大的地中海覆盖着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在中新世,海床隆起,产生外约旦高地和巴勒斯坦中央山地的隆皱结构,出现形成死海凹地的断面。当时死海的面积与现代大约同等大小。在更新世,死海升到比其现代水平高约215m的高度,形成一片广阔的内陆海,从北部的哈勒河谷地区延伸约320km,至其南部边界以南64km处。因为受到阿拉伯谷地最高部分中块30.4m高的隆起处的阻挡,死海并未溢出岸边面注人亚喀巴湾,阿拉伯谷地是沿中央内盖夫高地的东部延伸部分而流的一条季节性水道。

大约250万年前或稍后时期,大量河水流入该湖,淤积了厚厚的沉积物,内有页岩、泥土、沙石、岩盐和石膏。以后形成的泥土、泥灰、软白垩和石膏层落在沙土和沙砾层之上。由于在1万年中,水蒸发的速度比降水补充的速度快,该湖逐渐缩减至如今的大小。在此过程中,露出1.6~6.4km厚的覆盖死海湖谷的沉积物。

这样神奇的功效得益于死海地区的如下特点。

(1)阳光

太阳在一年里几乎每一天都照射着死海。由于该地区在海平面之下,因此阳光要穿过特别厚的大气层,这样就阻挡了部分紫外线,人们可以在这里放心地长时间晒太阳。

(2)矿物质丰富的大气

海水蒸发后留下一批独特的氧化盐一镁、钠、钾、钙和溴。溴以其具有镇静疗效面闻名,它在死海周围空气中的浓度比在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高出20倍。

(3)矿物质温泉

富含高浓度的盐和硫化氢。死海泥含有大量的硫化物和矿物质,它能很好地保温、清洁皮肤、减轻关节痛。

(4)温度和湿度

干燥的暖空气、连续不断的高温和稀少的雨量。

(5)高气压

死海是地球上气压最高的地方。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氧,让人感到呼吸自在。

(6)花粉少

气候干燥、植物稀少,没有过敏源。

死海的传说

关于死海的浮力大的事情,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在2000年前,罗马帝国的统帅狄杜进军耶路撒冷,远征军来到了死海附近,击溃了这里的土著居民,并抓获了一批俘虏。统帅狄杜下令处决俘虏,命令士兵将俘虏们投进死海。奇怪的是,这些俘虏竟然没有沉下去,而是被波浪送回岸边。狄杜勃然大怒,再次下令将俘虏们扔进海里,但是俘虏们依旧安然无恙。狄杜大惊失色,以为俘虏们送神灵庇护,屡淹不死,只好下令将他们全部释放,这就是著名的“死海不死”的传说。

不过,这个地球上最低的地方也隐藏着许多秘密,在当地的人文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让死海蜚声世界的秘密与传说。

1947年,在死海附近的库姆兰,当地牧民在放羊的时候不经意发现了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或称死海经卷、死海书卷、死海文书),是为目前最古老的希伯来圣经抄本(旧约)。

在圣经的约书亚书中,死海被称为“平原的海”,即使在那个时期,死海就已经闻名遐迩。一些不同教派的犹太人曾经在死海附近的洞穴中生活过。其中最著名的当数艾赛尼派(Essenes),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原始的圣经古卷,后来又出现了更多关于圣经古卷的传说。死海附近的恩戈地(Ein Gedi)地区如今是一片自然保护区,据信是圣经中后来成为国王的戴维(Biblical David)曾经躲避扫罗王(King Saul)追杀的地方。

最值得一提的是,死海真正的秘密是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如前所述,这些古卷据信是由艾赛尼派书写(虽然有些研究者主张这些古卷的创作者是其他犹太派别,甚或是古代祭司)。古卷共包含981份手稿,创作于公元前150年到公元70年,其中有些书稿后来被希伯来圣经正典以及附加的圣经与正经手稿所收录。

死海古卷出土于何处?它们在1946年至1947年间被贝都因牧羊人在库姆兰洞穴(Qumran Caves)所发现,那里距离死海1.6公里。在20世纪50年代,一个研究小组对这些洞穴进行了发掘,对这些古卷的研究就从那时候开始。如今,这些古卷藏于圣书之龛(Shrine of the Book),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馆的一座宏伟建筑里。

死海正在消失,在漫长的岁月中,死海不断地蒸发浓缩,湖水越来越少,使得死海的盐浓度大大提高,死海面积已从1947年(即在以色列建国前)的1031km 下降到了683km ,这就是说,在50年期间,死海面积减少了近30%,死海湖面下降了约17米,位于以色列的死海西岸,水位低的地方以平均每年下降一米的速度干涸化,据悉,从1950年以来,水位已下降约40米,有的地方已经出现荒漠化,死海的南湖已完全消失,只剩下北湖了。因此,预计死海最终将在100年内日趋干涸,或也许几十年后可能会消失了,到时将成为全世界一个遗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