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人脉关系”仅次于“资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报道:

  走出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那座银行大厦,朱臻眷恋地回头望了望。因为从明天开始,他的身份就不再是这家银行员工了,而是一家新公司的合伙人。在此之前,朱臻一直负责这家银行信用卡市场推广的一块业务。   新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三部分,一块是手机优惠券,一块是针对大零售企业的会员增值服务,还有一块是和银行合作做一个商户资源的外包服务。假如不出意外的话,6月2日将引来第一笔业务。“我之前一直有创业的打算,几年的市场工作也让我对市场很敏感,今天我发现了机遇。”朱臻说。

  而在一位在某跨国洗化品巨头做了十几年的高级大区经理看来,创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得已的选择。他的职位已经很高,但所谓“高处不胜寒”,更高的职位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且还以老外和台湾人居多,再往上走已经相当困难。“今年我还不到四十岁,”他说,“我还想事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自己创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从经理人到创业者

  也许不少人都认为市场人本身对市场最为熟悉,而在一些市场人看来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因为对市场的了解并不能一概而论。

  尤其是对大公司而言,哪怕是市场总监,也只不过是一个分工的角色,负责的工作都是片面的,越是大的公司越是如此。因为整个公司像一部庞大的机器,每个人都只是这个机器上的小零件。市场部负责广告和公关活动,主要工作都按部就班,至于这些工作如何影响销售其实很难量化,何况提高销售收入主要还是销售部门的任务。而在哪怕只有三个人的小公司,你可能必须面对从融资、研发、生产、渠道、推广和销售这一系列问题,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市场部工作了解”和“对市场了解”两者之间绝对不能划上等号。

  而一位刚刚经历了创业失败的市场人告诉我们,创业往往是进入一个新兴的市场,而大中型公司往往都处于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做的事情都以整个公司的力量去验证过的,验证过程中的失败也由整个公司去承担。而小公司往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创业者本人必须为失败承担风险。

  从“花钱”到“赚钱”

  市场部是一个花钱的部门,每天的任务就是把钱都花出去,而且要花得好看花得热闹。而一旦创业,首先遇到的往往是资金短缺的问题。

  “不当家不知油盐贵”,许多市场人在创业初期都遇到了从“花钱”到“赚钱”的身份转换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不在心态的调整,而在于,许多市场人的创意和行动已经习惯了前面有资金投入开道的模式。一旦没有了资金投入的支持,很多创业的市场人都感到施展不开。

  而一些市场人本身对推广颇有心得,但对从“推广”到“收入”的推进过程却相当陌生。

  人脉!人脉!!人脉!!!

  一项题为“你在创业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人脉关系”一项仅次于“资金”,名列第二位。人脉资源对于创业而言,其意义可见一斑。而拓展和维护人脉关系原本就是市场人的拿手好戏,他们工作的很大部分就是搞好人脉关系。“单飞”创业之后,之前积累的人脉关系便犹如一个巨大的宝藏。

  以朱臻为例,几年的银行工作经历为他创业奠定了一个无形的基础。“正是之前在同一些商户高层接触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市场机会。”他说,“而且银行工作的经历也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好的口碑,商户也就愿意和我合作。”

  但在采访中,绝大多数走上创业道路的市场人对带走原公司客户,挖“老东家”墙角的行为不予认同,对那些早有创业打算,于是利用职务之便特意建立关系,以期在创业时“变现”的做法更为反感。“这有违基本的职场道德。”朱臻说。“假如认同这种作法,那么今后员工也会这样对待我和我的公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