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观察:危机变成了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 ) 晚上,skype与远在大洋彼岸的同学玲闲聊,看她生意做得那么出色,我又开始牢骚大发,现在竞争太激烈了,生意好难做阿。

    玲笑道:最近你们都更年期啦?昨天殷也在牢骚不断。满世界都在说市场经济下,投资风险大,危机四伏。其实,市场经济下又何尝不是“商机四伏”?要发掘“四伏”的商机,最关键的莫过于适时把握焦点了。

    接着玲给我讲了一个经典故事,我觉得非常值得拿来与大家分享。

    美国波士顿邮报格路基先生,就很善于把握焦点,寻求商机。在波士顿邮报还是业绩平平时,为了使儿童对他的报纸有深刻的印象,他特地发起“买象捐赠动物园活动”,要求各地儿童从糖果钱中捐出一部分,合购三头小象,捐给动物园。他的条件是:凡是捐钱的人,即使只捐一分钱,也将他的名字等在波士顿邮报上。

    接下来,格路基先生又在邮报上刊登大幅广告鼓动此事,并将捐助者姓名一一刊出,结果成绩十分圆满。那些小朋友们看见自己的名字,无不雀跃欢呼,遇人便说:“这三头小象我也有份儿,不信你去看某月某日的邮报去!”

    这样一来,波士顿邮报的名声不胫而走,人们也在不自觉中相互为邮报做着口头宣传。此后,报纸的销量猛增,利润也随之滚滚而来。

    高额的利润着实让人心动,然而心动之余,我们大家有没有想过格路基先生成功背后的良苦用心。

    首先,他针对公众心目中对新办动物园存有一种新鲜感,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这一点,及时将其抓住,并通过买象捐赠活动,将捐助者姓名刊在邮报上的方法,巧妙的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他自己的邮报上,起到了“移花接木”的效果,从而为波士顿邮报创造了商机,创造了财富。

    商业的成功不仅在于管理的成功,更在于发现通往成功的路径。

    上帝赋予我们的眼睛,就要用来观察;赋予我们大脑,就要用来思考。只要我们用明亮的眼睛去观察时常,用灵活的大脑去思考消费者的心理,我们必能把握住焦点,寻求到商机,财富就会来的,成功也将不在遥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