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创新机制激活全民创业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新创业,共建和谐,首先需要创新体制和机制,激活全民创业的热情和智慧。南昌市通过建立劳动力市场和“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了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启动小额担保贷款业务,贷款总额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全套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siyb创业培训模式,创业培训列入全国十大创业示范基地之一。全新的创业服务体系,成为南昌市开展“创新创业,共建和谐”的新亮点。

  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把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来抓,市、县(区)、乡(镇)政府每年签订目标责任状,列入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在全民创业的大背景下,南昌市不断完善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平台,让百姓就业和再就业有了自己的“家”。全市建立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98个,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室289个,自2003年以来,累计新增就业34.53万人,实现下岗人员再就业17.86万人,安置“4050”困难人员就业5.1万人,向外省输出劳务96.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百姓创业必须要有一定的启动资金。南昌市逐步建立起了具有普惠性、长效性的政策扶持体系,小额担保贷款的范围逐年扩大,贷款额度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提高,目前已由最初的2万元提高到5万元。为了方便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在社区劳动保障事务所设立了受理小额贷款点,并在全市21个信用社区试点发放无担保贷款195万元。截至2007年4月底,累计为9616名下岗职工发放小额贷款3.03亿元,回收率达96%。

  技能培训是促进全民创业的重要举措。南昌市全套引进了国际劳工组织siyb创业培训模式,针对创业者的实际情况,举办不同对象、不同层次的创业培训班,实现了培训与创业的有机结合。目前,已经举办各类培训班186期,培训学员13300人,帮助4867人实现了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岗位13774个。与此同时,设立了创业服务大厅,开通了创业培训申请、项目查询、专家咨询、见习安排、后续跟踪等7个服务系统,并通过创业博览会等形式,引进创业项目2400多个,网上查询信息20余万条,签订项目意向6000多个。在近期开展的“创业金点子”活动中,收集创业项目4万多个,并分批由专家点评后定期展示,引导科学创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